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 閻自安館長

日付:2012-11-27


進入臺北藝大校園,見到著名的兩頭牛,傳說中很久以前的雕像,如今化虛為實﹔陪同學子成長的牛清閒地漫步,尋尋覓覓的白鷺鷥伴隨在青青草地,這是都會區難得見到的景緻!閻館長利用授課空檔,就近於師資培育中心熱心地泡好茶,非常親切地接待我們。閻館長認同此次訪談交流的理念,期待將學校的特色及現有圖書館界的一些想法分享出來,讓更多人認識臺北藝大是一個人文藝術兼容的學習與陶冶環境。

藝術人文兼具 翱翔飛舞校園

聯盟採購、數位閱讀空間
異業同盟、圖資思維與藝術設計融合、館員獻策

訪談對象: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圖書館閻自安館長

訪談人:漢珍公司羅志承總經理、業務專員蕭錦鴻

時間:2012.08.22下午

訪談地點:國立臺北藝術大學師資培育中心

 

漢珍羅總經理與閻館長合照

 

臺北藝大著名的兩頭牛

 一、請館長可否就這幾年在圖書館觀察到的現象與我們分享。

閻館長:圖書館未來將朝雲端發展,更加數位化,例如電子書或電子雜誌,所以紙本期刊將會慢慢萎縮,圖書館期刊架上的紙本越來越少,而電子期刊則變多,看電子期刊的讀者也更多;另外像今年我們學校圖書館也買了數台平板電腦用來閱讀電子期刊與電子書,以後資料庫跟電子書將會更受到重視。

二、對於近幾年的電子書,館長有什麼看法嗎?

閻館長:現今電子書的發展較保守,因為版權等因素而無法比紙本價低;不過先前有廠商來與圖書館談三個藝術大學聯合採購案,把價錢降到跟紙本書相同,這樣就很不錯。我本身是八芝連(註)的總負責人,今年有推動電子書的聯合採購。業界的電子書目前還比較偏個人市場,而不是團體。買個人電子書,比紙本書還便宜,但團體的價格大概是3倍,這樣很難推廣。然後從圖書館角度來看,我們比較偏好學術內容的電子書。

三、您對於電子期刊跟紙本期刊的看法是?

閻館長:之後電子期刊可能會代替紙本,只留SSCI的期刊。其實有館員研究,電子期刊己經比紙本期刊划算了,只是電子期刊有embargo的缺點就是了。然後我們館內報紙的紙本空間也移出來了,之後會規劃給博士生當小型研究室。還有,我們館內數位音樂也比一般CD的量都多了。所以不只是期刊,其他館藏方面也是數位版本會漸漸替代大部分實體版。

四、您對於資料庫的看法是?

閻館長:現在學校的學報都己經上到資料庫去了。中文資料庫各家林立,如果哪一天有廠商可以把國內的博碩士論文都整合起來一定很可觀。像國圖,遠流,都有在想做這些事,希望有朝一日他們能夠實現這個遠景。

五、貴校都怎麼收集資料庫的相關訊息?

閻館長:今年我們的資料庫剛好在做評比,使用率低的就停掉。至於資料庫相關訊息,現在很多廠商透過email或DM的方式推廣,像我先前去參加某家軟體公司的說明會,覺得不錯回來推薦給圖書館,之後就辦理採購,還有學術界的教授意見對圖書館也很重要。

六、圖書館之後會有什麼因應數位潮流如此迅速發展的做法嗎?

閻館長:2012年10月在期刊室會有數位閱讀空間,會放幾台ALL-IN-ONE的電腦,資料庫平台還沒有那麼方便,但電子書平台己經蠻方便的。10月啟動的數位閱讀空間還要找人推廣,但是之後我們的教育資源應該會放在行動閱讀上,例如拍一段影片,之後出借平板電腦讓大家看影片。

七、館長覺得近來圖書館面臨怎麼樣的挑戰?

閻館長:進圖書館的人越來越少,圖書館的方向要求新求變,像一些私立學校都會把圖書館的經費拿走,因為圖書館也沒有什麼產出。即使有些廠商跟圖書館談產學合作,但後來也是不了了之。

 

 

 

圖書館內舒適的閱讀空間

 

 

 

圖書館外的藝術設計

八、最近館內有什麼新的想法嗎?

閻館長:我們因為某個因緣際會而跟劍揚科技合作,他們捐贈了一些觸控面板來做圖書館的利用教育,然後圖書館幫他們包裝。找劇場設計系幫忙,把該公司的技術,用圖書館的內容來推廣。我們館很喜歡做這種事,就是想跟臺大、師大走同一個路線,做一些異業同盟。我們要把圖資的思維跟藝術的設計融合,才能創造新的價值,我們也希望館員要跟臺北藝大的特色結合才行。圖書館現在都要有創新的思維,不只是借還書的思維。我們會希望館員想一些類似上述有創意的點子,其實只要給館員一些方向及空間,他們就會想出很不錯的點子,館長的定位就是促使他們動腦想點子。希望館員也要發揮他的核心價值,不要只做學校的二線幕僚,要做第一線的衝鋒者。

九、剛剛館長提到的重點有:(一)電子資源的快速發展與圖書館如何因應、(二)對聯盟採購的興趣、(三)圖書館以後將更加多元化發展、(四)希望未來國內博碩士論文都能數位化。這些都是很寶貴的意見。最後想再請問您認為圖書館未來趨勢會如何?或是您有何期許?

閻館長:現在很多人想做數位典藏,而且資料庫也五花八門,希望能夠組織一個供應商論壇,讓廠商集中在一天內做展示,提供最新研究成果。還有現在很多圖書館跟資訊中心都合在一起,是未來的趨勢。然後圖書館日新月異,變化快速,也希望廠商跟圖書館能相互合作,提供給讀者更多更方便的服務。

結語

走出圖書館,陽光下飄著綿綿細雨,愈加突顯出臺北藝術大學人文藝術的美麗環境,相信臺北藝大的同學,在如此令人欣羨的藝術人文與自然交融美景中,學習一定事半功倍,而在校園中累積的藝術素養與學問,也必能刻骨銘心永誌不忘。驅車離開校園時,耳邊環繞的風聲雨聲,也彷彿化為閻館長的一字一句,見證這趟令人難忘的訪談。

 

隨處可見的裝置藝術

 

具有創意的地面「藝」境

(本文由蕭錦鴻紀錄、楊學斌校對、朱小瑄、羅志承核稿、閻自安館長審稿)

(註) 八芝連: 由於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陽明大學、銘傳大學、實踐大學五校,因地理位置多在士林一帶,而舊時平埔族稱此區域為PATTSIRAN,漢人音譯為『八芝蘭』,當地多林木又稱為『八芝蘭林』,清乾隆六年改名『八芝林』,後人取文人成林之意,遂謂 為『士林』;而『八芝連』之『連』有聯合及連繫之意,意謂著組織之成立宗旨,故以『八芝連』為名。民國87年1月13日由中國文化校長林彩梅、東吳校長劉源俊、陽明校長張心湜、銘傳校長包德明及實踐校長方錫發起並共同締約,宣佈成立『八芝連圖書館館際合作組織』,是國內區域性大學圖書館聯盟之首創。提供相互查閱典藏之圖書資料、各圖書館依規定可提供館際圖書互借服務、各圖書館可相互派員參加對方舉辦之研習活動等。

目前成員有:大同大學、中國文化大學、東吳大學、陽明大學、實踐大學、臺北海洋技術學院、臺北榮民總醫院、臺北藝術大學、臺北護理健康大學、臺北體育學院、銘傳大學、德明財經科技大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