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2017『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年會』暨『知識管理與開放創新』研討會紀要

日付:2017-11-13


 

漢珍電子報 

2017『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年會』暨『知識管理與開放創新』研討會紀要
時間:2017年10月20日(星期五)
地點:國立清華大學工程一館演講廳

 

 


國立清華大學 陳信文副校長 致詞


會場實景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硏究支援服務圖書館角色與定位的褪變

 

林美珍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

會議第一場由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林美珍博士與大家分享「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硏究支援服務圖書館角色與定位的褪變」。林博士於一開頭即點出圖書館傳統參考服務組所面臨的危機;因現今網路蓬勃發展,研究者只需要透過網路,即可快速取得研究資料,且open access的資源也非常豐富。因而造成圖書館傳統的參考服務不再符合現今研究者的需要,所以圖書館的服務需要轉變及創新。因此,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開始做出了轉變,將傳統「參考服務組(Information, Research & Instructional Services)」改為「研究支援及數碼創新服務組( Research Support & Digital Initiatives)」,主要任務是希望從IR(Institutional Repository機構典藏)CRIS (Current research information system現行研究資訊系統),並透過圖書館系統將過去未開放之數位典藏內容開放存取,提高數位內容之能見度。...( 查看完整內容)

人工智能發展動態

 
 

凌棕 博士 美國IBM Almaden研究中心

第二場演講由美國IBM Almaden研究中心高級工程師凌棕博士介紹人工智能發展動態,他將數據計算機概念分為過去、現在我們正在做什麼、將來何處去三方面來探討。

目前人類依定義來製造機器人,若能模擬人的自然活動與過程,就是人工智能;上世紀50年代開始製造人工智能,同時於上世紀IBM就製造會思考下象棋與工作的機器人。人工智能研究領域,有機器、語言與圖像學習等,還有語音識別與理解能力的發展。IBM認為目前認知時代已經到來,傳統方式已過時,若機器人能夠自己發現問題,與人自然打交道,是進入新技術也是新威脅。...( 查看完整內容)

知識管理與學科服務--誰的職責?

 

林福仁 館長 國立清華大學圖書館

本次會議第三場演講者清華大學圖書館林福仁館長先以「無盡藏」道出圖書館提供非常多元的服務。接著談到大學圖書館所扮演知識管理的角色,包含個人如何在組織中獲得知識、在組織中的知識呈現、知識創造的過程及如何評價知識創造。
館長期盼清大圖書館的願景是成為知識創造與多元學習的活水源頭, 成為清大與社會共創價值的基地。清大圖書館的活水計畫有三大主軸:知識匯--有效發揮研究產出之效益、學習會--營造跨領域交流的學習環境、文化薈--蓄養清華的人文風華。知識匯的目標與任務:匯聚建置研發動能庫,掌握提供研發新知,連結擴展合作機會,行銷強化研發資源網路。...( 查看完整內容)
 

ID Dynamism - Towards Materials Data Platform

 

田辺浩介 高級工程師 日本國家物質材料研究機構

本會議第四場演講「ID Dynamism - Towards Materials Data Platform」是由日本國家物質材料研究機構,高級工程師田邊浩介先生主講。日本國家物質材料研究機構是一個日本政府國立研究機構,英文名稱為National Institute for Materials Science,簡稱NIMS。當初的成立目的是希望提升物質、材料科學技術的基礎研究、以及相關業務的技術水準,目前在筑波、兵庫都共有四個園區,有1500位員工服務大約1000名研究人員,每年產生大約1600篇的論文,圖書館也收錄了600種電子期刊與2000種電子書,藏書大約是83000冊,可以說是非常研究取向的圖書館。...( 查看完整內容)
 

PQDT最新發展說明

 

呂德章 執行董事
ProQuest中國、 香港及台灣地區業務發展

本次會議最後一場演講由ProQuest的呂德章先生說明台灣DDC論文出版計劃進展。他先介紹UMIProQuest的關係及由來,來賓聽的津津有味。PQDT學位論文資料庫已經有全球超過2500家圖書館訂購,包括70%世界頂尖大學。著名的大學有牛津大學、哈佛大學等。內含400萬筆索引及摘要。PQDT學位論文資料庫則一直有著三大主軸:訪問、數位化、檔案保存。呂德章先生提到ProQuest公司已於 2012年與大陸CALIS合作,開始將中國大陸近 100 所高校學位論文之英文索引摘要(A&I)納入PQDT 資料庫中,且至今仍穩定成長中。... ( 查看完整內容)

DDC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營運模式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DC)2001年成立迄今,參與聯盟之會員單位,可透過聯盟運作理念-「電子資源共購共享模式」,每年新增典藏與使用逾10,000篇論文,涵蓋各學科領域。為進一步提升會員單位使用之便利性,漢珍數位圖書開發之DDC新平台,提供新論文上架、熱門排行等新功能,帶給讀者全新感受。

>> 前往聯盟首頁

 

2016DDC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年會回顧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DC)延續著往年傳統,於20161028日於政治大學社資中心展演廳舉辦第13屆年會。本屆年會會議主題探討「新科技在數位化論文管理與服務之應用」,以呼應近年來圖書館領域推陳出新的各項輔助科技之應用。

>> 前往報導全文

ProQuest Dissertation and Theses A&I 全國學術版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 是全球規模最大的博碩士論文索摘庫,以全國學術版方式引進,提供全國大學校院免費使用。全文論文取得途徑: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DC) / 利用PQDT平台線上刷卡訂購電子論文 /透過漢珍論文網路書店填寫「美加博碩士論文」線上訂購單

>> 前往PQDT資料庫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漢珍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