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數據時代的古籍進化論』研討會紀要

日付:2017-11-23


『大數據時代的古籍進化論』研討會紀要

三十年來,台灣已有數十所大學院校,研究機構與公共圖書館引進多樣化古籍資料庫提供師生、讀者上線使用。在數位學習與參考資源領域,相較於理工醫農商學科的師生、人文社會科學類的數位應用仍屬應強化及重視的一方。( …閱讀全文)
 
第一場:“隱藏版”的史實: 資料庫的使用與侷限
衣若蘭 副教授
國立臺灣大學歷史學系

 
一襲粉梅色旗袍的衣若蘭老師,在講台前熱情且生動和大家分享長期研究中國婦女史的成果,並將演講主軸放在研究者該如何找出「隱藏版的關鍵字」,讓研究能透過更多文獻細微佐證其看法獨到之處。( …閱讀全文)
 
第二場:e 考據與文史研究的新機遇
黃一農 教授
中央研究院院士/清華大學教授

 
黃一農教授於十多年前在資料庫日趨普及之際,於古籍研究領域首揭e考據時代的來臨,引發海內外漢學界的重視。近年來,除文史哲學界外,包含資訊領域在內的跨學門學者,對大數據或數位人文的討論更是方興未艾。e考據是以傳統的知識與研究方法做基礎的前提下,輔以對大數據的充分運用,儘可能耙梳材料並深化考據的一個現代化手段。( …閱讀全文)
 
第三場:「漢達文庫」之構建與應用
王利 博士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文化研究所

 
漢達文庫最早是於1988年由香港中文大學劉殿爵教授與陳方正博士創建,隸屬於中國文化研究所研究中心。先後接受『香港資助研究局』多年期及『臺灣蔣經國國際學術交流基金會』專案資助,延聘專家學者分期分年建置各重點古籍文獻之專題資料庫。方便學界們的師生作為學術參考研究,也對外出版發行,台灣亦有學術單位引進使用。是香港學術界自主研發的漢學古籍數字化產品。( …閱讀全文)
 
第四場:古籍資料庫應用經驗分享
劉俐君 小姐
國立臺灣大學中國文學研究所博士班

 
目前在台灣大學中文系博士班研讀的劉俐君小姐,以其求學階段使用經驗分享古籍資料庫之應用以及建議,一開始劉小姐針對古籍資料庫之類型及種類做說明,如建置者分別有⑴政府機關;⑵學校、學術研究機構;⑶商業公司;⑷非盈利組織;⑸個人。( …閱讀全文)
 
第五場:城市商號研究的新工具: 廣告資料庫的介紹與應用
連玲玲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

 
中央研究院近代史研究所連玲玲副研究員長期從事婦女史、城市文化史、廣告史等主題之研究,日常工作需要經常使用資料庫,也親自參與近史所所內多個資料庫的建置。在資訊科技持續發展的趨勢下,如何開發數位資源與研究工具,成為各學術研究機構致力長期觀注的重點項目。( …閱讀全文)
 
 
需要演講貴賓之PPT或文字原稿,請 索取
推薦參考 數位古籍資源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 漢珍部落格 漢珍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