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駐南京領事館/總領事館檔案輯成(1921-1935) 隆重問市━文獻內容舉例

日付:2018-11-09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出版發行 (書訊3-2)

【近代史料新發現.豐富文獻待探索】 本套文獻檔案有成千上萬全新出台,尚未被發覺整理的史料,在原始文件中,可以找到許多重要和有趣的研究方向,以下略舉三例說明值得展開的論題:

一、外交:南京事件(寧案)

1927年3月24日,北伐中的國民革命軍抵達南京,第二軍、第六軍士兵搶劫各國領事館與商家,攻擊在南京的外國人,共六人罹難,金陵大學美籍副校長文懷恩(Dr. John Elias Williams, 1871-1927)亦遇害身亡。英國領事受傷,美國領事戴偉士(John K. Davis)受困,下午即令英美船艦開砲反擊,造成國民革命軍及民眾約30餘人喪生。

1927年初英美等國與武漢國民政府的外交關係漸入佳境,未料發生如此重大的涉外事件,外交部長陳友仁緊急向各國表達歉意,但對外艦開砲之舉表達抗議,引發各國領事不滿。4月11日,由英國聯合在本次事件受害的美、日、法、義各國,要求國民政府道歉、賠償、懲兇,遭到武漢國民政府拒絕。此後列強因各自的利益和考量,分別行動,美國轉而與初建立的南京國民政府交涉,英國不久也與南京方面談判,至10月皆無進展。直至次年4月,美國率先與國民政府達成共識,解決寧案。然而寧案牽涉的,不僅是表面上的外交談判與解決,背後還包括了美國是否承認國民政府地位、中美平等條約與最惠國待遇等問題。也有部分論者認為,國民政府為換取各國承認,屈服於列強帝國主義的要求。[6]

1927年南京事件以及後續處理過程的討論,由於國際關係複雜,牽涉甚廣,又因檔案開放度低,致使這一重要轉折事件無法進行全面討論。所幸在美國駐南京領事館的檔案裡,留下許多可追尋的第一手線索。

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