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子報】近代報刊線上資源大補帖(歐美)

发布日期:2017-11-15


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葉,全球人類生活方式歷經了相當大的轉變。從航海時代來到帝國主義,各國無不開始向西方文明與科學發展學習,傳統文化與西方文明的交會、衝擊在各地都帶來了劇烈的改變。感謝印刷科技的發展,這些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層面-食、衣、住、行、育、樂,都在這燦爛的時間透過每日刊載的報紙或是定期發刊的雜誌,完整細膩的保存下來:

英國近代報刊資源

 

 

 

 

British Periodicals III
收錄好幾種以中上階級和貴族階級為焦點的刊物,是當時英國影響最大也最受歡迎的期刊,內容主要涉及政治方面的新報導,涵蓋廣泛的題材:包括雜記、藝術、攝影、文學等,成就了當時英國許多著名藝術家、插畫家。

British Periodicals IV
提供頂尖的社會主義刊物(如Tribune及Highway),以及大眾化的雜誌,像是Answers to Correspondents。更新闢以新讀者群為對象的刊物,像是Top Spot是以即將離開校園的年輕人為焦點,還有主題性的週刊,像是Picture Show。其他涵蓋主題包括帝國、國際關係與衝突、藝術、鄉村生活和政治、普羅文化、諷刺文學等。

美國近代報刊資源

The Vogue Archive
 

出版120多年,發行量達到125萬份的Vogue雜誌,被紐約時報譽為「全球最具影響力的時尚雜誌」,其影響力甚至延伸至政治及公益領域。

發行Vogue雜誌的康泰納仕(Condé Nast)出版集團與ProQuest獨家合作,將Vogue雜誌美國版從1892年創刊號至最新一期,以高解析度的彩色影像製作,將這本重量級的雜誌,完整呈現在讀者眼前。

 

 

 

The Harper's Bazaar Archive
 

除了多名著名編輯如Carmel SnowNancy WhiteDiana Vreeland均曾為此著名時尚經典操刀之外,還包括Richard AvedonDiane ArbusMan Ray Patrick DemarchelierAndy Warhol等多名知名攝影師或藝術家的作品在其中。
本資料庫可進行逐頁逐版瀏覽,並保留原雜誌的所有資訊,對高解析度圖像中的文獻進行全文檢索。研究時尚、設計、藝術、女性研究、性別研究、市場和商業領域 的研究者,可精確檢索Harper's Bazaar中的文本和圖像內容,提升所在研究領域的研究成果產出。

 

 

The Women's Wear Daily Archive
 

完整收錄WWD從1910發行至今的內容,共約110萬頁,以高解析度彩色影像數位化,每年兩次更新最新上線內容,本資料庫除了是研究時尚發展的最佳資源外,更可廣泛應用於商業、行銷、文化、性別及社會史方面的研究。

 

Women's Magazine Archive
 

本資料庫提供女性研究重要刊物的完整回溯內容,其中包括《好管家》(Good Housekeeping)和《婦女家庭雜誌》(Ladies’ Home Journal),是對不斷演化性別角色和文化習俗的權威記錄。其他刊物各有一個側重的特定主題,但對許多研究領域提供有價值的內容,例如《家長》(Parents)對研究兒童教育、心理和健康等領域具有特殊意義,同時也反映更廣泛的社會歷史發展趨勢。

 

 

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 Archive
 

ProQuest 隆重推出的娛樂雜誌典藏庫收錄了主要專業及消費性雜誌從創刊號到西元2000年的完整內容,內容中提供的第一手資訊,不但幫助讀者深入了解音樂、電影、娛樂事業的幕後活動,更為20世紀娛樂產業發展提供了最豐富的背景資訊

 

Everyday Life & Woman in America
本資料庫收錄珍藏於紐約公共圖書館及杜克大學婦女歷史與文化中心的第一手文獻,是研究19到20世紀初期美國社會及文化史不可多得的珍貴資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