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台北國際書展暨「近代圖文敘事」研討會紀要電子報

日期:2019-03-07


2019台北國際書展研討會摘要

漢珍電子報 2019/03/07
 
 
2019台北國際書展『近代圖文敘事』研討會紀要
在現今科技快速發展的時代中,數位媒介改變了學術及教育的研究學習環境,擴增了資訊的廣度與深度;大數據的累積藉由數位科技,可探勘分析出研究領域中資訊之聯結、傳遞、儲存等各種創新可能;而圖像在網路世界中因為視覺的感知、內涵的表達,是各年齡層讀者最容易接受的閱讀語言,其日益增加的影響力,也讓大家興起對圖文敘事在教育領域中的關注。
本次研討會期望藉由學界及業界的菁英與專家就『近代圖文敘事』議題,分享他們寶貴的經驗,並且讓與會者藉由詩、圖、文等形式,讓近代中國、臺灣與東南亞華僑下的生活軌跡有更進一步的了解。
 
第一場: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詩淺說
                                          陳煒舜 副教授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言及文學系陳煒舜教授在臺研究寫作期間,受邀演講與我們分享「感世與自適:北洋元首詩淺說」首先,陳教授替我們介紹了北洋時代的各大元首,分別是袁世凱、黎元洪、馮國璋、曹錕、段祺瑞、張作霖等人 ( …閱讀全文)
 
第二場:"假"資訊OUT!數位時代電子參考資源的新定位
                                      黃譯民 業務經理
                                        Gale, Cengage

美國知名出版社Gale, Cengage的黃譯民業務經理演講「"假"資訊OUT!數位時代電子參考資源的新定位」首先,黃經理提出隨著科技的進步,資訊流通更加迅速,然而其中也充斥了許多假新聞、假資訊,而人們該如何過濾每天所接觸到的各種資訊呢?
(
…閱讀全文)
 
第三場:明代學童讀什麼書?-《日記故事》中的圖與文
                                       劉瓊云 副研究員
                   中央研究院 中國文哲研究所

第三場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中研院中國文哲
研究所 劉瓊云博士與我們分享「明代學童讀什麼書?─《日記故事》中的圖與文」。劉博士提到早期她仍為研究生的興趣與專長主要是西遊記這方面的主題,但後來為人母之後
 
第四場:嶄新的研究礦藏:從《共榮報》看印尼華僑生活
                                          楊學斌 業務經理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第四場演講由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楊學斌經理分享「嶄新的研究礦藏:從《共榮報》看印尼華僑生活」。印尼是全世界第四大人口的國家,在這2億6千多萬的人口中,華僑占了2-3%(約5百萬至7百萬人左右),同時也占了全印尼10%的經濟活動。這些大多來自中國南方的華人移民最早可追溯至( …閱讀全文)

 
第五場:從攝影圖像看臺灣建築
凌宗魁 專案規畫師
國立臺灣博物館

最後一場演講有幸邀請到建築史達人國立臺灣博物館凌宗魁專案規劃師前來分享「從攝影圖像看臺灣建築」;凌老師提到這些老照片來源大多是出自家族相簿或是個人收藏,因近年文化部推動的「國家攝影資產搶救及建置攝影文化中心計畫」讓這些照片漸漸被挖掘,同時得以被修復並妥善保存。
( …閱讀全文)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 漢珍部落格 漢珍電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