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代報刊線上資源大補帖(大中華)新報通知

Date :2017-11-03


19世紀末到20世紀中葉,全球人類生活方式歷經了相當大的轉變。從航海時代來到帝國主義,各國無不開始向西方文明與科學發展學習,傳統文化與西方文明的交會、衝擊在各地都帶來了劇烈的改變。感謝印刷科技的發展,這些與人民生活息息相關的各種層面-食、衣、住、行、育、樂,都在這燦爛的時間透過每日刊載的報紙或是定期發刊的雜誌,完整細膩的保存下來:

中國近代報刊

中國近代報刊庫

 

 

中國近代報刊庫-要刊編
以“影響範圍廣、存續時間長、史料價值高”為遴選標準,共計精選 1,000種重要期刊,約10萬個期號,內容廣及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的各個方面。

中國近代報刊庫-大報編
收錄存續時間長、影響範圍廣、史料價值高的大型報紙20種,總約20萬個期號。從不同立場、不同視角和不同層次,全面反映波瀾壯闊的中國近代史,忠實保存近百年間中國國家政治和社會生活的珍貴史料。

資料庫特色:全庫全文檢索、採用獨創雙窗點選式頁面,影像和錄文逐頁對照。

 

晚清期刊全文數據庫 1833~1911

共收錄三百餘種期刊,幾乎囊括了當時出版的所有期刊,擁有眾多的"期刊之最",再現了晚清時期思想激盪的崢嶸歲月:有宣揚婦女解放和思想啟蒙的婦女類期刊,有晚清小說大繁榮時期湧現的四大小說期刊,有為開啟民智、傳播新知創辦的白話文期刊,有介紹先進技術、傳播科學知識的科技類期刊是研究晚清歷史的專業人士必備的資料庫檢索工具。

資料庫特色:提供標題、作者、刊名等欄位檢索,並提供期刊全文影像。

 

1911~1949 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

共分為11輯,總收錄兩萬餘種期刊,近一千萬篇文獻,內容集中反映這一時期的政治、軍事、外交、經濟、教育、思想文化、宗教等各方面的情況,具有極為重要的學術價值和史料價值。

資料庫特色:提供標題、作者、刊名、分類號、年份及期號等欄位檢索,並可整合〈晚清期刊全文資料庫〉提供期刊完整背景資訊,更可跨庫檢索快速取得全文影像。

(如需詳細11輯期刊清單,歡迎與 漢珍業務部聯繫)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南華早報


《南華早報》由克寧漢與謝纘泰於1903 年創立,本庫收錄範圍涵蓋1903至1995年間中國大陸、香港及亞 洲的新聞。由於謝纘泰是20 世紀中國反清朝起義轉折時期的關鍵人 物,這份報紙成為宣導改革運動的平臺; 也由於香港獨特的歷史背景 及該報對日本和中國的社評觀點報導,其權威且具影響力的報導享有極高評價。

 

CHINESE NEWSPAPERS COLLECTION
英文近現代中國報紙


Chinese Newspapers Collection 英文近現代中國報紙庫,收錄12種當時於中國發行的英語報刊,記錄中國從君王體制轉變為民主政體並經歷許多內憂外患的歷程,是研究近代中國政治、經濟、外交、社會等層面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資源。

 

歡迎申請試用

 

歡迎申請試用

臺灣近代報刊

 

漢珍知識網:報紙篇
(台日新+漢日新)

《臺灣日日新報》:1898-1944年之完整內容,並特別收錄臺日新的前身《臺灣新報》1896及1897年間之內容,包含標題索引、關鍵詞及全報影像。《漢文臺灣日日新報》:1905-1911年獨立發行期間之完整內容,包含全報影像,並支援全文檢索。


資料庫特色:
※影像更清晰:《臺灣日日新報》15萬幅全報影像重新掃描,影像清晰度更高。
※ 標題定位功能:針對《臺灣日日新報》350萬筆標題於全報影像中進行定位,讀者可直接連結至與標題對應之影像內容。

 

 

日治時期期刊集成資料庫

日治時代出版了琳琅滿目五花八門的各式期刊,包含社會觀察、經濟、產業、教育、治安、科技、醫藥、交通等主題,本資料庫共收錄58種期刊,輔以優質掃描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最清晰的影像,原汁原味瀏覽日治時代最具有代表性的數十種期刊。

(如需58種詳細期刊清單,歡迎與 漢珍業務部聯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