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研究專題

Date :2020-03-20


歷史檔案

 

電子書

 

明治日本 Meiji Japan NEW!

愛德華.摩斯(1838-1925)是第一批移居日本的美國人,於東京帝國大學(Imperial University of Tokyo)教授科學。在日本受西方現代化影響被改造前,他花了大量時間記錄日本的生活。除了保存武士家庭的家譜和關於茶道的許多記錄外,還記錄了商店招牌、煙火、髮簪、農具、藝術家工作室、音樂、比賽、印刷、木工、阿伊努人、園藝、家庭建築、藝術和建築。摩斯更在軟體動物學、動物學、民族學、考古學和藝術史領域所做眾多並有價值的貢獻,包含個人和專業著作,涵蓋日記、書信、研究檔案、圖畫、演講提要、出版品、剪貼書和手稿。

 

英國外交部解密檔案:1919-1952 日本強權興起之路  
  Foreign Office Files for Japan, 1919-1952

提供日本從第一次世界大戰獲勝到第二次世界大戰戰敗期間所發生事件的重要洞見,對理解日本的政治歷程至關重要。文獻也記錄成員更迭的背景下,軸心國間的關係、二次大戰延燒至太平洋地區時日本與盟國的關係惡化,以及戰後美國占領日本。 

 

 

Japan Digital Archives Center(J-DAC) 

由日本知名學術出版社丸善雄松堂營運維護的線上資料庫,集合了許多日本人文社會科學領域的貴重史料與檔案。資料庫中的文獻史料主要來自日本大專院校以及研究機構、文庫所典藏的寶貴文獻,內容涵蓋日本政治史、經濟史、商業史、文學史等諸多研究領域,並諮詢各學門專家的意見,針對資料不同特質開發了不同的檢索方法以滿足使用戶需求。 

 

本線上檢索平台目前收錄15個各別獨立之子庫如下 (未來將不定期新增子庫)

· 古籍   

   靜嘉堂文庫所藏 宋元版(漢籍善本) 
 

· 日本經濟史.經營史 
 

   全國商工會議所關係資料 

   企業史料統合資料庫 

   通產政策史資料

   都道府縣統計書 
 

· 日本行政史•地方自治 
 

   地方自治關係資料 

   都市問題與地方自治

 

· 日本近代文學 
 

   三田文學 

   太宰治自筆資料集  
 

· 日本政治史 

   矢部貞治關係文書 

   大來佐武郎關係文書 

   三木武夫關係資料 
   大平正芳關係文書 

   楠田實資料(佐藤栄作官邸文書)


· 運動產業 

   運動產業史資料庫 

 

臺灣總督府府報資料庫

 

全臺詩博覽資料庫

臺灣總督府府報是日治時期統治中樞最重要的政府公報,五十年間治理臺灣所關連的法律、勒令、律令…等等條文都登載於府報上。臺灣總督府府報是臺灣研究重要史料之一,透過臺灣總督府府報可以深入研究日治時期所有行政、立法、司法機構運作的法源依據。

 

收錄來自《臺灣日日新報》、《詩報》、《臺灣教育會雜誌》等40多種報刊裡,數千位在臺灣出生或曾經旅臺、寓臺人士的詩文著作,詩文類型包含了近體詩、古詩、樂府、詩鐘….等,逾28萬首全文,總字數2700萬字以上,提供讀者豐富的詩學內容。

▍ 日治時期期刊集成資料庫

 

百年臺灣醫學史資料庫

隨著社會經濟的繁榮、印刷技術的進步、文化教育的蓬勃、近代化制度的建立等等原因,台灣在日治時代出版了琳琅滿目的各式期刊。這些期刊都是後人研究當時社會、經濟、產業、教育、治安、科技、醫藥、交通等主題時,不可或缺的寶貴礦藏資源。此資料庫特別精選其中58種期刊,輔以優質掃描技術,讓使用者可以透過最清晰的影像,原汁原味瀏覽日治時代最具有代表性的數十種期刊。

 

收集《臺灣醫事雜誌》、《臺灣醫學會雜誌》1899~1999 年間之篇名索引,包含兩份雜誌內文中的原著、例會報告、雜錄、論說、海內外醫學會論文要旨等,其中1902~1968 年間之內容,則提供全文影像檔。雜誌內容真正見證臺灣從瘴癘之鄉發展到今日公衛及醫療現況,索引資料庫為醫療史學者必備之工具,全文影像檔則提供珍貴資料,綜上兩者的《百年臺灣醫學史,1899 - 1999》是醫界、公衛學界足資參考之資料庫。

 ▍udn讀書館-日本主題電子書

 

丸善雄松堂日文學術電子書 Maruzen eBook Library 

日本最大的雲端日文學術電子書服務平台,收錄超過200家學術出版社,包括岩波書店、有斐閣、平凡社、勉誠出版、新日本法規、醫齒藥出版、東京大學出版會、吉川弘文館、大修館書店等等兩百多家日本學術書籍出版社。各領域主題約6萬本專業學術書與學術過刊,包括日本、北美已有超過800間大學和研究單位使用。 
 

 
 

出版發行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This is a Test Email only.

This message was sent for the sole purpose of testing a draft messag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