閃耀金光的英美文學浪漫時期文獻- Adam / ProQuest

日付:2021-05-24


 
★ Adam英國文學系列資料庫   NEW!!!
 
  本資料庫收錄華茲華斯等浪漫主義作家的記事本、手稿及信件等,包括 : 多蘿西 · 華滋華斯(Dorothy Wordsworth)、塞繆爾・泰勒・柯勒律治(Samuel Taylor Coleridge)、托馬斯·德·昆西(Thomas De Quincey) 和羅伯特·騷塞(Robert Southey)。
  研究者更可透過收錄大量的私人通信來了解,18世紀、19世紀重要文學和政治人物的互動,並目睹當代作家和藝術家所處的社交圈以及他們是如何影響彼此的作品。
在此處插入文字。
 
  本資料庫收錄英國著名的約翰默里出版社(John Murray Press)最具經典的文學作品及相關手稿,涵蓋多種詩歌與小說、遊記與考察紀要、科學探索與知識見解文稿等,提供18世紀中晚期到19世紀文學啟蒙與發展變革的深刻洞察。
  本批資料自2006年以來,均由蘇格蘭國家圖書館收藏,並於2011年將其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的《世界記憶名錄》,可謂是世界上最重要的文學檔案之一。重要資料包括有1859年由該社出版的《物種起源》(第一版)的存檔原件及其作者達爾文創作期間的來往信件,英國作家簡·奧斯丁的《艾瑪》文稿(Austen’s Emma),英國探險家大衛·利文斯通有關傳教考察的記述手稿(Livingstone’s Missionary Travels),英國浪漫主義文學家拜倫勳爵(Lord Byron)的文獻資料,同時也收錄有約翰•默里出版社(John Murray Press)創立者約翰•默里(John Murray,1737-1793)先生于1768年創辦該出版公司時的來往信件和公文等。
 
  伯格收藏被公認為是世界上最好的文學研究收藏之一,提供無與倫比的機會來探索19世紀最偉大的作家的手稿、筆記本、信件和日記。收錄維多利亞時期到浪漫時期多位著名作家相關資源,包含伊莉莎白·巴雷特·白朗寧 (Elizabeth Barret Browning)、 羅勃特·白朗寧(Robert Browning)、艾蜜莉·勃朗特(Emily Brontë)、威爾基·柯林斯 (Wilkie Collins)、狄更斯(Charles Dickens)、湯瑪士·哈代(Thomas Hardy)、喬治·艾略特(George Eliot)、但丁·加百列·羅塞蒂(Dante Gabriel Rossetti)和丁尼生(Alfred Lord Tennyson)等。
 
 
★ 在PQ英美歷史期刊中尋找拜倫(George Gordon Byron)
 
  作為英國浪漫時期最重要的詩人之一,拜倫寫出多首具有重要歷史意義的詩歌,透過ProQuest British Periodicals 以及 America Periodicals 兩個資料庫,可以查找出將近28,000篇相關拜倫的資料,其中分屬於American Periodicals資料庫者近乎40%之多。
  浪漫時期正值英國社會對於貴族與庶民兩大社會價值之爭,文學家們對於彼此創作理念之批判,激盪出諸多火花並成為後人研究重要養分。十分有趣的是,自拜倫第一本詩集《懶散的時刻》出版之後到其逝世這段期間,愛丁堡保守黨勢力下以帶有諷刺性、批判性的語言,細數自由主義思想和浪漫主義文學的諸多弊端著名的Blackwood's Edinburgh Magazine,卻是收錄最多有關拜倫文章的刊物,共計231多篇。而,拜倫逝世四年左右才於倫敦創立的著名文藝周報The Athenaeum《文藝評論》,則是收錄最多相關拜倫文章的刊物,共計723多篇,如將廣告類文體加入則可多達1,800篇。(PS: PQ平台收錄The Athenaeum《文藝評論》完整年代1828~1921)。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