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畢業?突破學位論文寫作的最大關卡!

日付:2019-10-08


Facebook
Website
Blogger

寫好一篇碩博士學位論文的最大關卡

―― 難以定位有意義的問題方向

吳珮瑛  教授

臺灣大學 農業經濟學系

「寫好一篇論文」和「寫一篇好論文」意思明顯不同,前者著重過程、後者為結果取向。雖然好的過程、未必有滿意的成果,但未經訓練的過程、成果確定不佳。一般碩博士生都寄望寫一篇好論文,然絕大多數卻不知該如何寫好一篇論文?

       學生寫學位論文經常以自身相當有限的生活經驗與觀察,採刪除方式「檢選」自己相對不厭惡的範疇,樂觀、莫名的在範疇中「選定」一個可能已有答案但不知緣故,或沒有答案但純然為寫論文而想像出的對象作為題目。既是想像、經常是天馬行空,加上名為單純、實則貧乏的生活經驗,對世界與社會看似貼近熱絡、實則遙遠冷漠的態度,即便絞盡腦汁、窮盡洪荒之力,至多僅是將素人探索者之角色發揮得淋漓盡致,日復一日,繞了三個月猶如小狗咬自己尾巴,不斷在原地打轉。

       此一普遍的現象讓人好奇,學生似乎沒有得自寫論文前任何課程的激發,又既已「選定」看似可成論文的題目,也當以為自己是全世界唯一有此好奇者。似乎不知此一好奇早在二十年前已為人解決,在學生繞了三個月後告訴他們此一事實,學生認為打壞了他原本美好的想像。然而,如不提醒,再過三個月,僅是改變咬尾巴的方向。此種現象主要是來自我們的教育方式,我們的學生習慣在既定範疇下學習,老師不上課美其名為自主學習,然完全沒有指引、有自主絕無學習。(詳全文)

 

如何尋找論文資源?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科技部針對國內大專校院提供全球規模最大的學位論文索引摘要資料庫-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 ,總計收錄471萬筆以上之英文學位論文索引摘要內容,跨國提供最新、最全面之碩博士研究動態,為國內研究生撰寫論文、定義其論文題目及研究方向的首要參考資源,透過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DC)更可取得PQDT收錄之博碩士論文全文。 

資料庫連結: 
ProQuest Dissertations & Theses (PQDT)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DC)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平台及活動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DC) 


新平台特色:

1.現代化資料庫介面,風格簡約清爽 
2.檢索系統自動提供建議檢索詞 
3.更詳盡的資料庫學門學科分類 
4.提供熱門論文排行功能 
5.便利化的推薦採購方式 

 

DDC新風貌,填問卷抽好禮!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成立至今已超過十個年頭,為提升聯盟使用效益,以於2019年10月推出全新平台,藉此機會提供問卷供使用者填寫,以了解各使用者使用心得,並可獲得抽獎機會!多項好禮等你帶回家~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此訊息由 info@tbmc.com.tw 傳送給 wangcy@fcu.edu.tw 
Taiwan110TaipeiTaipei7F, No315, Sec 3, Ho Ping E. Road, Taipei 110, Taiwan(R.O.C.) 

取消訂閱所有的發送 取消訂閱 | 管理訂閱 | 郵件轉寄 | 回報為垃圾郵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