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19-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日付:2021-12-24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八月的高雄港予人地中海港口的感覺,永遠不會忘記那年夏天,在忙完工作後的下午,搭上捷運到西子灣站。我沿著港口往西子灣的方向走,烈陽照射著高雄港,藍天碧海配上白色的船,前方寬闊的海景,彷彿到了希臘。這一帶大部分人最熟悉的是駁二藝文特區,過去在台南念書時,偶爾週末會與幾個同學到藝文特區走走,晚上再去附近夜市晃晃,那是一段很純樸的日子。高雄早期開發的區域包括西子灣周邊也是著名的古蹟群,捷運站旁就是「哈瑪星貿易商大樓」。

哈瑪星貿易商大樓的舊址為「春田館」,是日本時期高雄驛站周邊的高級旅館。當時這一帶有「高雄金融第一街」之稱。高雄港運輸貿易正蓬勃發展,所以非常繁榮,是高雄史中是很重要的區域之一。光復後的1951年,才重新興建了這棟四層樓的大樓,曾作為難民收容所,到了1963年,由高雄進口商公會買下並改作成「貿易商大樓」使用。

哈瑪星這棟大樓外觀乍看相當樸素,但構造非常規律,灰色的牆面配上木造的長型窗戶,整個建築形體為長方形,其中一角為圓型的轉折,也就是大樓的入口。進入室內,讓我立刻聯想到台北迪化街的洋樓,長型的挑高格局,石造的灰色地面,每一層樓的階梯都為狹長型的。黃色的復古燈飾,將室內的光線營造出年代感。...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