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21-三峽老街

日付:2022-01-28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大台北地區的近郊,有不少知名老街。許多住在市區的人常會利用週末時間,安排一日遊到這些老街走走。距離上一次走訪,大概是高中時候的事了!記得當時是因為參加學校的活動,所以會不定期去不同老街做公益。那段回憶很棒,和老師及同學們總是同心協力的完成當日活動,結束後也會順便在老街逛逛。如今我再去了一趟三峽老街,原來對那裡沒有太深的印象,只知道老建築的樣貌很完整,於是就選這舊地重遊。

一早搭車前往老街的路上,交通蠻順暢的,很快地抵達了三峽。這裡幾乎就是我心目中的老街樣貌,連棟式的紅磚房子與拱廊、華麗的建築立面與山牆、周邊有些閩南式的房屋以及廟口等。有如一個小規模的迪化街,但建築部分更完整保留了日治時期的商業街屋樣式。每棟老房子上都刻著中文字,代表姓氏、行業或商號。現在的街屋都改建成小吃店、紀念商品店、攤販、傳統雜貨鋪甚至是小型美術館,整體來說是呈現了當時三峽老街繁榮的氛圍。

沿著老街往下走,我到了一個藍染工作坊,並且參與體驗。台灣跟藍染的關聯可回溯至17世紀,當時因為藍靛價昂,荷蘭東印度公司也嘗試在台灣種植木藍、製作藍靛。台灣方志也曾記載南方平原因颱農損的紀錄中,也提到菁、及菁靛,顯示植藍作業在台灣有相當久的歷史。而三峽曾是北台灣最重要的染布業中心,因為這裡是藍染的植物染料「大菁」主要產地。現在為了要延續當地特色,不少在地人士設置了藍染工作坊,來推廣這各文化鼓勵大家認識。我選了一個紋路染在帆布袋上,上一次體驗藍染是很久以前的事了。這一次的體驗讓我重新認識這些工序,最後對於自己的成品還算滿意!...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