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Quest人文社會學資料庫全國學術版 教學研究分享 研討會紀要

发布日期:2019-06-27


 

ProQuest人文社會學資料庫 全國版 教學研究研討會紀要

二十年前,有鑑於網路世界、數位內容的科技潮流蓬勃發展,國科會自2006年即率亞洲國家之先河以資源分享新觀念,落實啟動西方語系人文社會學科全國學術版引進台灣計畫,至今已逾12年;漢珍代理美國ProQuest 公司所建置出版之Periodicals Archive Online 1~6 Collections 以及 Literature Collection線上資料庫很榮幸入選該計畫並提供全國各大學校院師生,進行跨領域教學研究資源之文獻探索與使用。

 
 
 
 
 

全國學術版資料庫緣起
臺灣大學歷史系 楊肅獻教授

過去研究者們與科技部之間的關係僅止於研究計畫的申請及補助,全國學術版資料庫的建構改變了這樣的關係,使科技部對於研究者們的協助除了研究經費之外,更為臺灣的研究環境帶來了極大的優化。

Read More

 

維多利亞女性作家與期刊
中興大學外文系 何泰鈞助理教授

何教授引用「Victorian Periodicals: A Guide to Research」書中的內容,此書分別於1978年及1989年出版第一集及第二集,雖然兩集差了10年,但文章內都提到學者們非常認同期刊跟報紙對維多利亞時期是非常重要的元素,且對當時人們的生活及思想影響深遠。

Read More

 

從知識溝通、論戰擂台到消遣娛樂: 談英國「資訊年代」平面媒體的多元功能與研究應用
成功大學歷史系 李鑑慧副教授

正因為報紙的即時性、話題性和對話性,還有大規模的傳播,使它成為爭議發展紀錄的最佳再現場域,這也是史學家所需要的。報紙本身是所有参與者兵家必爭之地,每一派人馬都有自己的媒體策略。所以不管是社會改革,或是政治史的議題都少不了媒體的分析。

Read More

 

出於其類:從女仔館的始末看香港早期女性教育
香港中文大學中國語文及文學系 陳煒舜副教授

陳教授口中提及的女仔館,這所在香港歷史上存在了僅僅九年(1860-1868)的學校,對後來的雙語教育、女性教育模式產生了不可低估的影響。

Read More

 

全國版人文社會數位資源現況介紹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楊學斌經理

漢珍公司楊學斌經理向與會來賓回顧EEBOPAOLIONProQuest全國學術版資料庫的收錄內容,可運用在哪些人文社會領域的研究。

Read More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