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漢珍四十週年慶】新書出版--21世紀圖書館創新轉型與前瞻趨勢:15位館長的洞見

发布日期:2021-11-12


21世紀圖書館創新轉型與前瞻趨勢:
15位館長的洞見

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 編著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出版發行
 
ISBN 13:978-986-06530-7-6
裝訂/頁數:平裝/316頁
規  格:14.8cm*21cm*1.5cm (寬/高/厚)
出版日期:2021/09/30
定  價:480元
簡介
圖書館與時俱進,成為高等教育、中小學教育、公民教育、資訊服務、閱讀與資訊發展環境的主要推手,幫助人們吸收知識、創新發想。面對21世紀數位時代,圖書館進化發展許多創新服務與轉型的技術,並展現新圖書館價值。圖書館館長是帶領著圖書館事業建構新時代與新作為的關鍵者,藉由卓越館長們的洞見,我們可以看到現代圖書館的前瞻趨勢、轉型模式、新作為與新價值。本書針對大中華地區,從臺灣、大陸、香港到澳門,進行訪談15位卓越的高教及公共圖書館館長,探索他們領導圖書館的成功作為,分析這些代表性的圖書館創新經營與轉型策略,以及對於已進入數位時代圖書館的價值與前瞻趨勢的看法。本書藉由館長的洞見發現,讓我們理解21世紀圖書館的價值與創新轉型力的理論與實踐。
 
本書由中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與漢珍數位圖書公司產學合作,經過長達一年時間的規劃、訪談、紀錄、編輯、完稿、校稿、印務後出版,呈現於有興趣的讀者及相關人士分享領略這些高階知識管理者的浩瀚天地及跨界智慧!
 
書序
在高等教育領域,大學圖書館是大學的心臟;在公民社會領域,公共圖書館是國民素質養成的重要場所。近30年來,數位科技的驚人崛起,造成資料爆炸,資訊爆發的時代新局。資訊存取、資料處理、網路應用發生重大改變後,亦影響圖書館相關的生態系統,包括內容提供者、圖書館管理者、使用圖書館的所有師生及廣大讀者等。而身負有形/無形知識管理重責大任的圖書館領導者,其領導之理念、風格更顯得日形重要!
 
2020年11月27日在中華圖書資訊學教育學會(CALISE)所舉辦的研討會上遇見學會理事長、也是政治大學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的王梅玲教授,談及產學合作的可能機會;王教授提議可邀約大中華地區具代表性的大學圖書館及公共圖書館館長訪談的計畫。就圖書館面對21世紀以來的創新轉型與前瞻趨勢,請館長們闡述其圖書館治理的洞見計畫與執行成果。經王教授費心籌備並聯絡兩岸四地的15位館長同意後,遂組建編輯小組進行訪談。
 
新世紀的圖書館已蛻變為「知識銀行」及「終身學習中心」!是人類文明紀錄的持有者、保管者、傳播者及服務者。面對資訊內容的持續成長及媒體多元化的應用挑戰,受訪館長如何以其宏觀思維、願景構想,做到轉型變革、組織再造、策略實踐、成功經營的創新境界,都是值得有興趣者及相關人士分享閱讀其經驗,並可領略這些高階知識管理者所呈現的浩瀚天地及跨界智慧。
 
本計畫執行訪談期間正值新冠肺炎疫情(COVID-19)全球肆虐之際,感謝王梅玲教授召集的編輯小組不辭辛勞,短短半年時間,親自拜訪或線上訪談這些館長。王教授擔任本計畫總編輯,並寫作出扼要精闢的訪談總結。同時感謝學會秘書長鍾雪珍博士擔任執行主編、廖秀滿博士校閱及雷碧秀博士的後製印務。
 
善用圖書館可以成天與知識為伍,坐擁書海、信手拈來可以從雲端取得無窮或精準的所需資訊!喜歡閱讀者、愛上圖書館者、圖書館從業者及出版業者都是很幸福的!
 
今(2021)年5月,時值漢珍數位圖書公司成立40週年,非常榮幸有此機會與學會進行產學合作,編輯出版這本新書《21世紀圖書館創新轉型與前瞻趨勢:15位館長的洞見》。謹向15位受訪館長及王梅玲教授編輯團隊,獻上最高敬意。
 
朱小瑄 謹序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2021 年 9 月
 
目錄
訂購方式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