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18-大和旅社

发布日期:2021-12-10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近幾年來,網路上都有大量的老屋景點介紹,不論是地方的旅遊資訊或是個人部落格,但只要一發覺新的地點,我總是立刻記下來。當然,在圖文故事中,好的攝影佔宣傳很大優勢,對觀看者的吸引力肯定比較大。瀏覽了關於屏東市「大和旅社」的介紹,所以臨時起意從高雄去屏東,由於必須當天來回,我僅於午後短暫的停留。還好大和旅社的位置很好,從車站出來步行到大和旅社只要五分鐘。

位於民族路與中山路交叉口的大和旅社,建於1939年的日治時代,在當時是屏東車站前唯一的旅店,外觀的建築設計有著相當規模,可見是間高級旅店,與高雄哈瑪星貿易商大樓特色有些雷同。土黃色與墨綠色調的面磚看似簡單樸素,卻擁有特殊的細節構造,例如屋頂是日式黑瓦,一樓走廊轉角處有西式圓柱。

光復後改名為「大成旅社」,依舊作為旅店經營,前後長達80年的時間,直到1999年結束營業。2011年由現在的產權所有人自行出資修復,又回到了大和旅社這個名稱,在建築外牆的最上方有「大和旅社」的日文。我去拍攝的時候,一樓是咖啡廳,其他樓層的功能則還在籌備中。...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