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20-鹿港民俗文物館

发布日期:2022-01-14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鹿港老街上人聲鼎沸,這裡是我頭一次看見那麼多廟宇聚集的地方;整條街的老房子,從狹窄的後巷到主街,讓我聯想到國外的小鎮,整個區域都是古蹟街區。這樣的地方也是我夢寐以求的居住地,可以在古色古香的小鎮中擁有自己的工作室和住處,自由自在地創作,多麽夢幻啊!一提及鹿港,為人熟知的就是不少著名的古厝,台灣五大家族之一「鹿港辜家」(辜顯榮宅邸)就在其中。

辜家的建築絕對是一棟讓人目不轉睛、歎為觀止的「洋樓」,同時還結合了閩南式的「古風樓」,所有的風格樣貌和細節令人難以置信,這棟建築太珍貴了!彷彿在19世紀的歐洲莊園裡。這棟宅邸於1919年完工,正好是啟用於辜顯榮先生聲勢正隆的1920至30年代。他是日本時期著名的台灣商人,有相當的地位及影響力。這棟華麗的洋樓成為當時接待高級賓客的場所,包含日本皇族、官員、貴賓及臺灣士紳名流都曾是座上賓。

1973年,辜氏家族捐獻這棟洋樓及周邊庭園,成立了「財團法人鹿港民俗文物館」。辜家捐出所有的個人收藏,包含書畫、家飾、服飾、戲曲樂器等文物,創館初期的館藏已相當豐富。開館後持續招募鹿港當地民俗文物,大力受到鹿港人的支持,主動捐出各種文物,開館後的十年間,就已達到六千餘件文物。年代從晚清、日本時期到民初的都有,每個展覽室都陳列著滿滿的古物,部分空間也還原了當時的擺設。走進一個如此龐大的家族宅底,能夠深深感受到當時辜家的勢力財力,以及它所展現的吸引力。...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