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34-鳳儀書院

发布日期:2022-08-26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幾乎每一次去高雄都是因為工作差事,或是為了參與特定活動;時常當日來回,一天下來,停留最久的反而是在高鐵站的等候時間,一邊等車,一邊看著人來人往的過客。其實我的爺爺和奶奶來自高雄苓雅區,所以父親的童年時期都在那兒度過,直到念大學才到台北。畢業後,父親留下來工作,爺爺和奶奶也就一起搬到台北生活了。特定假期,爸爸他們才會回老家,我曾經跟著一起回去過,但次數少。有一次我和父親到高雄辦事,還特地去了一趟苓雅,看那間已空無一人的舊家;高雄倒是充滿父親兒時的記憶。

跨年連假,我特地安排了高雄的三天兩夜行程。以城市面貌來說,高雄作為新興工業城市,市區沒有太多老建築,但隨著文化資產相關推廣在台灣逐漸興起,不少縣市開始重視這些修復甚至是重建工程,高雄某些地區也加入了重建的行列。

在高雄的第一個景點,我選擇了位於鳳山一帶的鳳儀書院,它是一個新修復,且正被大力推廣的地點。鳳儀書院興建於1814年,是台灣現存規模最大的書院。書院是由候選訓導歲貢生張廷欽所建,當時有37間屋舍,大部分空間為教學所用,也包含了文昌祠、敬字亭、試場、義倉、曹公祠、五子祠、義學等。...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