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38-葉石濤文學紀念館/原山林事務所

发布日期:2022-10-28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友愛街及中正路五巷的交叉口,有一棟西式紅磚配上日式黑瓦屋頂的建築;前幾天經過這裡時,已是夜晚,當時只見夜燈照在紅磚牆上,周邊樹影幢幢。這個地方曾是日本時期的山林事務所,由日本政府於1925年在台南所創建,主要負責培育山林以及相關管理事務。光復後,改名為楠濃林區管理處,並接管高雄一帶的山林產區。1989年,這棟建築不再作為林區管理處,2002年被正式列為市定古蹟。

2012年,台南市政府為了紀念台灣著名文學家葉石濤先生,將這棟紅磚建築作為「葉石濤文學紀念館」。葉石濤先生在六十多年的創作生涯中,不僅能用日文與中文創作,還涉獵廣泛,從小說到評論,無不在行。1987年出版《台灣文學史綱》,完成臺灣人寫的第一本臺灣文學史。這本史綱論述為臺灣文學開啟了一條路,梳理了臺灣文學發展的脈絡,重要性無可替代。...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