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知識再造:重現歷史印記中的寶藏】 線上研討會紀要

日期:2021-06-15


2021年【知識再造:重現歷史印記中的寶藏】
線上研討會紀要

   因台灣新冠肺炎疫情升溫影響,原定於5月28日(星期五)由漢珍數位圖書公司舉辦之「知識再造—重現歷史印記中的寶藏」一天實體研討會,改為半天之網路線上研討會。

  歲月痕跡,歷史映照;近現代有太多的史實與故事等候我們探索發現。浩瀚文檔散佈四方,數位科技方興未艾;有賴學術界、圖書館、出版人、作家及讀者群與我們線上互動交流;方能開發出長期靜置的文獻檔案與隱藏的未明寶藏。高等教育的普及造就台灣成為世界科技的前沿,並培育出相當的人文素質。若能發揮跨界應用,相信可讓新的知識不斷湧現,在國際間發光發亮。

 
 
Read More
 
 
開幕歡迎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朱小瑄 董事長
  這場會議受新冠疫情影響,可謂是好事多磨,最後仍克服萬難即採線上網路研討會模式舉行。今年適逢漢珍數位圖書成立40週年,朱小瑄董事長謹代表全體同仁們為感謝學術界、圖書館界的客戶,長期給予支持及鼓勵,向在線上與會來賓們致意 : 「很榮幸能夠邀請到各位在不同的辦公室或地點參加這一場「知識再造,重現歷史印記中的寶藏」線上研討會...(Read More)
 
漢珍成立四十週年慶 – 嘉賓錄影短片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成立至今正好是40年,非常感恩有諸多尊敬的長官及先進不吝給予我們簡短的勉勵話語,請容我們與您分享這段錄影短片及喜悅。
 
歷代寶案—萬國津梁的傳說與台灣 日本沖繩大學學者/博士  劉剛 教授
  首場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日本沖繩大學劉剛教授與我們分享「歷代寶案—萬國津梁的傳說與台灣」。劉教授以深入淺出的解說方式,內容圖文並茂,以地理學、民族、歷史學的角度,搭配外交文件《歷代寶案》,讓我們更加了解古琉球歷史脈絡,從中瞭解沖繩(琉球)問題的歷史、近代與未來走向等方面提供了大量的分析,對於開拓學術視野,啟發研究思維有很大的幫助...(Read More)
 
從《共榮報》看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印尼華人社會生活(1942-1945)                國立中央大學歷史研究所 鄭政誠 教授
  第二場演講邀請到中央大學歷史所鄭政誠教授分享「從《共榮報》看太平洋戰爭時期的印尼華人社會生活(1942-1945)」。
共榮報是漢珍公司於2019年出版的套書,分為華文版及馬來文版,該報是在日本佔領印尼期間爪哇島上唯一獲准發行的華僑報紙,記載了當時華僑的社會樣貌,非常有研究價值。鄭教授使用了許多報紙新聞內容,以剪報方式帶領我們了解當時日本佔領印尼時的社會概況及戰爭情形等等...(Read More)
 
數位時代的文本知識探勘:數位人文的發展與影響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陳志銘 館長
  第三場演講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陳志銘館長分享「數位時代的文本知識探勘:數位人文的發展與影響」,陳館長長年投入Data Mining 與數位人文領域,將為我們帶來一場深入精闢的演說。陳館長首先提到圖書館的發展、數位人文領域的服務以及在圖書館的環境下如何建構平台以服務更多的老師及研究人員。本場演講中陳館長也與我們分享並展示以文字分析為主的羅家倫文存數位人文研究平台以及馬來西亞興化群賢錄...(Read More)
 
從紅樓、金瓶到張愛玲          知名作家  蔡詩萍 先生
  最後一場壓軸演講有幸邀請到知名作家 蔡詩萍先生分享「從紅樓、金瓶到張愛玲」,內容橫跨明朝、清朝到民國,讓人非常期待老師的演繹。蔡老師從「社會科學的典範切入,再從文學角度內在而論」分享如何閱讀散文或小說,大多數人習慣了從字句去理解故事梗概,卻忘了作者背後要表達的意思,最常見的讀法,應該是作者的生平,及作者的時代背景...(Read More)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