圖書館數位新媒體 - 有聲內容資源推薦

日期:2021-06-17


  隨著科技發展、網路普及,人們閱讀的方式以及內容更加豐富多元,從最初的閱讀紙本書籍到讀電子書,再到現在的有聲影音內容,「聽書」成為現代人閱讀的新趨勢。在步調快速、生活忙碌的現代,我們時常沒有充足的時間去閱讀,而有聲資源的便利性讓我們能夠不受時間地點的限制快速吸收知識。

 

以下不同類別的有聲內容資源介紹,歡迎申請試用!

 
 自主學習精選資源
 
《一刻鯨選》          
 
鯨選名家 專業權威主題多樣
由聯合報系累積集團媒體與作家資源,打造專業有聲內容服務平台,現已累積超過80位名家內容,並破十萬人次下載使用。每集聚焦單一主題,10~15分鐘為一集,隨時聆聽名家精彩精選主題內容,讓零碎時間更加充實。是臺灣首發的權威有聲書平台,積極成長中。
鯨選主題文史哲、商業管理、生活品味、健康養生、聽說故事
名家包括蔣勳、劉岠渭、歐麗娟、吳若權、謝哲青、黃瑽寧、苦苓、筋肉媽媽
 
掃描QR code 立即下載體驗!
 
 
哈佛商學大師訪談 創新觀點
收錄300段以上精彩大師演講或對談影音,由美國哈佛商學院數位內容總監及資深編輯進行訪談,收錄國際級大師精彩訪談,讓使用者可以與大師面對面,聽大師現身說法講述觀念精華,更提供相關觀念的延伸閱讀文章,反覆探究管理、策略、組織等領域中創新觀點。
 
 
翻轉教育自主學習 跨域主題
集結天下從2006年累積至2014年之影音資料,是華人媒體最權威的影像紀錄片教學平台,每年累積約50支影音持續成長更新中。領先探討影響深遠的觀念趨勢,輕鬆掌握全球及臺灣的發展動脈,提供教學及自主學習最佳資源。
 
★ 8大領域:生涯職場、全球趨勢、人文教育、健康生活、財經理財、經營管理、產業科技、創意美學
6大主題:學習力、創新力、競爭力、整合力、美學力、健康力
 
《光國影音庫系列》        
 
鄉土文化史地教育 國寶藝術
《光國影音庫系列》由光國文教資訊與漢珍公司合作製作。光國文教資訊致力於臺灣史地教育、鄉土文化、藝術之推廣,先後完成四大系列優質影音資源,並連續榮獲行政院新聞局優良社教、文化藝術類金鹿獎、僑委會優良教學軟體海華獎,期能藉此多媒體影音資料庫,瞭解臺灣的地與人及鄉土認同。
【文化臺灣影音資料庫】
內容涵蓋6個系列:
◆ 臺灣史-諺語篇(共12集)
◆ 姓氏源流(共12集)
◆ 臺灣歲時節令與民俗慶典(共12集)
◆ 臺灣世界遺產潛力點(共11集)
◆ 臺灣地名文化尋根(共20集)
◆ 臺灣采風文化(共16集)
 
【臺灣原住民藝術影音資料庫】
內容涵蓋10個主題:
◆ 排灣族的木雕   ◆ 魯凱族的陶器
◆ 泰雅族的編織   ◆ 魯凱族的石板屋
◆ 鄒族的鞣皮    ◆ 鄒族的藤編
◆ 歌舞慶典篇    ◆ 建築藝術篇
◆ 傳統技藝篇    ◆ 美麗的神話
【臺灣鄉土語言系列資料庫】
內容涵蓋〔台語〕及〔客語〕2個系列
「大家學台語」20集
「大家學客語」10集
「台語俗諺」12集
「客語俗諺」5集
 
【臺灣史地與中國史地影音資料庫】
內容涵蓋4部分:
地理臺灣(共46集)
歷史臺灣(共20集)
中國歷史(共40集)
中國地理(共50集)
【典藏故宮影音資料庫】
精選故宮珍藏歷代書畫與器物精品,依中國美術史發展之脈絡,作有系統介紹;深入淺出、賞析並重,介紹各文物之時代背景、風格、特色及其重要意涵,將國寶之精緻風貌一一呈現。片中融入相關外景拍攝,以及敦請專業人士作書法、繪畫、陶藝、茶藝…等相關技法示範,並融合三D電腦動畫輔助介紹,詮釋文物之特色,內容生動豐富,極具教育、典藏、藝術鑑賞與藝術史之輔助教學資源。
 
 
 兒童數位影音資源
 
國家品牌玉山獎、金鐘獎肯定動畫
3D兒童動畫片,角色設計以中華食物為發想,分別為包子、水餃、油條等,反派角色則是以喜愛髒亂環境的昆蟲為角色設定,述說一群超人幫助島上居民解決蒼蠅王所製造的麻煩。趣味性與教育性相輔相成,不只帶來趣味,更能讓孩子從中學習到生活中知識,達到寓教於樂的效果。
六大主題:食品安全、品格教育、環保教育、健康衛生、科學教育、生活教育
 

首創 繪本故事 + 自然百科 + 兒歌音樂

集合名插畫家劉伯樂、林傳宗、卓昆峰、姜春年、赤川明、劉旭恭等,以及專業生態攝影師李文貴、潘建宏、張義文、李竹旺等聯合創作。

特色內容:歡唱兒歌、故事劇場、自然放大鏡和小小遊戲區

 
節慶交流培養世界觀!
集教學、情境布置、藝術賞析、遊戲、表演全方位內容,以生動活潑的介面,介紹不同節慶的由來,比較東西文化的差異,讓老師及學童在有系統且循序漸進的方式下,進行一場活潑生動的節慶教學盛宴。
數位五大功能:節慶故事、延伸知識、詩詞童謠、節慶物品DIY、互動遊戲
 
入選公共圖書館共用資料庫
共分為12輯60本書,內容涵蓋日常生活中的自然與人文領域的觀察與學習。專為三歲以上孩童編寫生活化的英文小故事,從書本影像中讓孩子體驗自然、融入自然,引發孩子學習的興趣。而專業英文配音員所錄製之課文朗讀,是最好的學習示範,更是親子共讀的好教材。
 

國人自製自然生態影片

收錄「親親自然」影片共50集,取材自孩子們身邊最常接觸的動植物與周遭環境,親切又饒富童趣的配音,讓學習成為一件快樂的事。影音長度不超過25分鐘,並提供生物綱目分類,方便老師課堂上播放與教學應用。

六大主題:動物、植物、昆蟲、綜合、自然科學、社會人文

 
 
 外文歷史影音資源
 
收錄英國電影協會(BFI)從20世紀早期到1980年代蘇聯、中國、越南等共產國家發行的紀錄片、新聞片段到劇情片等,深入探討戰爭、革命、時事及文化社會議題的珍貴資源。
專輯一:戰爭與革命
專輯二:新聞短片和電影雜誌
專輯三:文化與社會
 
民族音樂資料庫係與UCLA民族音樂檔案館,以及華盛頓大學民族音樂檔案館合作,提供來自全球且多樣化的資料類型,包含採訪音檔、紀錄短片、田野調查記錄與幻燈片等,特別針對西非、北美、東南亞等地的民族音樂文化與社交生活進行深度研討。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