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事不忘 後事之師:從百年前的流感看今之新冠

日期:2020-02-26


 

新冠肺炎疫情過去 中國經濟是否回彈

早在新冠肺炎疫情爆發之前,中國便已陷入嚴重的債務危機。疫情爆發後,面對經濟成長放緩,中國還能有多少操作空間,挽救經濟?自從中國為了阻止危險病毒的暴發,將一座大城市封城兩週多以來,這個世界上最大的經濟體之一仍然基本上處在停擺狀態。


內需影響觀光旅遊業,尤其去年中國全面暫停來台自由行後,有如致命一擊,不少小型旅行社乾脆拉下大門,暫時休息半年,反正就算開門,也不會有生意上門。初步判斷在台灣政府的堅守之下,疫情應不至於像SARS般嚴重,問題是民生問題怎麼解決?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691期
產業因應 <武漢肺炎>台灣罩得住嗎 
  春燕飛了,黑天鵝來了 兩成GDP、兩大產業告急

經濟衝擊 金融海嘯以來,最嚴峻的挑戰
  經濟大停擺 中國GDP保六危機
 
產業衝擊 復工後人力缺口恐高達五成
  武漢肺炎讓蘋果覺悟 電子台廠加速撤出中國 
以上文章圖片引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比戰爭更可怕,現代疫情與人類醫護文明的拔河

 

前事不忘,後事之師。

百多年前,全世界還未有任何疫情的預報機制,甚至未有流感的概念。1918 年 5 月,西班牙國王阿方索十三世染上西班牙流感,大多數人還對流感不以為然,認為疫情只是個笑話。醫生的治療建議,只以鹽水漱口,隔離自己,直到退燒。除了歐美,世界其他地區的疫情更為嚴重,連遠在東亞的台灣都身受其害。 

漢珍台灣日日新報,也記錄著當時世紀大流感的要聞供世人檢視。

近年來,歐美也出現大型的拒打疫苗運動。反疫苗人士提出各種理由,例如疫苗注射使近數十年的自閉症兒童個案激增,批評接種疫苗者會產生各種身體不良反應,反對把不純潔的外來物注入人體等。 相較於一百年前,人類社會的形態已大為不同,全球化壓縮了時間和空間上的距離,完備的基礎設施和四通八達的交通網絡令人口流動的頻次增多、速度前所未有地加快,城市化令人群高度密集,發達的畜牧業讓大量牲畜擁擠在狹小的空間裡。凡此種種,都或多或少地加速並擴大了病毒的傳播和疫情的蔓延。

這波全世界大流行的感冒,百年前(1918年底~1920年2月)也曾發生,當時的報導:

 

題名:全世界を一週間 で風靡した惡性感冒

小公學校は休校せよと
台灣日日新報(大正7)1918-11-01

 

 題名:可怖流行性感冒
台灣日日新報(大正7)1918-11-03

 

 題名:流感と食餌療法 日常の食物で健康を圖る
台灣日日新報 (大正9)1920-01-18

 
 

題名:死亡率 流感と虎疫の 矢張虎疫が猛疫
台灣日日新報(大正9)1920-03-23

 

題名:恐ろしい流感調查開始
台灣日日新報 (大正9)1920-11-06

出版發行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