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班牙流感在「美國期刊」的痕跡!

日期:2020-03-30


 

西班牙流感在美國期刊的痕跡!

March 30,2020

 

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人們在急需疫苗以及藥物的保護之際,美國總統川普19日宣布,將加速奎寧(quinine)來對抗新冠病毒之研究。奎寧為一種相當有歷史的藥物,過去在拉丁美洲的金雞納樹皮中被發現,數百年來都用於治療瘧疾,但用在治療呼吸道流感疾病上,新冠肺炎可不是首例。 20世紀初的西班牙流感(Spanish Flu)造成全世界5億人感染,1.7千萬至5千萬死亡,為人類歷史上最致命的自然事件之一。根據The Independent ... Devoted to the Consideration of Politics, Social and Economic Tendencies, History, Literature, and the Arts於1918年9月的一篇報導FIGHTING THE SPANISH "FLU",便指出英國為預防與治療西班牙流感已嘗試使用奎寧。

西班牙流感在當時醫學界也掀起莫大波瀾,Nashville Journal of Medicine and Surgeryny在1918年10月即以專文Original communications: "SPANISH INFLUENZA"- "THREE-DAY FEVER"- "THE FLU."介紹西班牙流感之症狀,半年後於1919年4月刊的文章 SPANIST "FLU" MORE DEADLY THAN WAR中便提出1918年春天到1919年春天的一年間,造成的死亡人數已經超過第一次大戰所犧牲的人數。同年七月The American Journal of the Medical Sciences更有一篇長達10頁的專文THE RELATION OF THE BACILLUS INFLUENZA TO THE RECENT EPIDEMIC,詳細說明疾病的起源與相關傳染途徑。

這兩次類流感疾病全球大流行,都因交通運輸的進步而加速疫情流竄,1918年西班牙流感透過發達的航運將疾病帶往世界各重大港口,進而影響該地區甚至其他國家;而新冠肺炎則是透過航空運輸或郵輪將疾病的傳染擴散時間急速縮短。近日台灣政府正努力迎戰大量回國人潮可能帶來的另一波疫情高峰之際,1918年的留學或旅居人口則因交通成本太貴無法返家。從當時美國中國留學生的重要資訊來源雜誌The Chinese Students' Monthly更可看到補藥廣告特別宣傳能加強抵抗力,成為留學生在異地生活的健康依靠。

以上刊物均可在American Periodicals from the Center for Research LibrariesAmerican Periodicals Series Online (1741-1988)資料庫中查詢取得

 

The Chinese Students' Monthly (1909-1929); New York [New York]01 Jan 1921: 34

《美國研究圖書館聯盟典藏期刊(American Periodicals from the Center for Research Libraries)》為全文線上資源,收錄研究圖書館聯盟(CRL)所藏之原版印刷文獻的全彩掃描內容,橫跨19世紀到20世紀初的刊物,包括勞工、貿易、文學、科學和攝影期刊,及其他具有歷史意義的出版品。此線上資源使378種期刊、近300萬頁內容更容易取得,從而成為研究和課堂學習的重要工具。

 

18~20世紀美國期刊典藏庫
American Periodicals Series Online (1741-1988)

 

收錄美國從殖民地時代到二十世紀初所發行的1,800 多種雜誌和期刊,著名刊物包含富蘭克林發行的General Magazine、美國第一本科學雜誌Medical Repository、還有通俗雜誌,例如Vanity Fair、Ladies’ Home Journal 等。

APS Online 記載美國二百年的歷史,涵蓋三大時期:

 

1740~1800
自殖民地到美國獨立所發行89 種期刊,適用於多種學術研究領域,著名的刊物
Massachusetts Magazine (麻省雜誌) : 雜誌收錄美國多篇早期短篇小說

 

1800~1860
美國文學的黃金時期,收錄涵蓋900 多種一般雜誌及兒童、婦女相關期刊。許多出版物反映出當時奴隸制度下的衝突,著名的作者如:
斯托夫人於《National Era連載的反黑奴小說《湯姆叔叔的小屋Uncle Tom's Cabin》

內戰及重建時期
收錄內戰(1861~1865)和重建時期(1865~1877)多種期刊,內容反映當時美國局勢的動盪不安及一步步逐漸成長的美國。1880~1900 間發表的期刊更捕捉到逐漸安定的西部及現代美國進步史。
當時非常受歡迎的《Scribner's》《Lippincott's《Harper's Bazaar《Vanity Fair《Cosmopolitan《Ladies' Home Journal

 
 
 
 
 

 

 

大文豪和他的情人

 

 

 

 

21世紀的今天,我們可以透過網際網路吸取各種新知,然而在17世紀末期,英國開始在美國殖民的那段時期,英國人則透過當時的新興媒體—期刊(Periodicals),來瞭解新大陸的動態,British Periodicals 共分成四個典藏庫,裡頭收錄17世紀到20世紀初期的全文影像回溯期刊,主題涵蓋文學、哲學、歷史、科學、美學、藝術和社會科學等。

 
 
 
 
 
 

代理推廣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