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4-紀州庵文學森林

日期:2021-04-21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從前對台北地區的古蹟沒太多概念時,都以為只有大規模的歷史建築,例如博物館、美術館、紀念堂或是藝文特區等。若聽聞有較小型的獨立空間,感覺特別新奇。回想起某日我父母聊到了「紀州庵文學森林」這個地方,第一次聽到覺得好像特別遙遠,後來常在網路上關注藝文活動的資訊,便常連結到紀州庵這棟建築物,於是特別選了一天專程前往紀州庵文學森林一探究竟。

位於同安街最尾端的紀州庵建於1908年。這裡曾是一間日式料理屋,當時由來自日本紀州的平松家族所開創,在不同地方也設有分店,經過多年的經營,這裡充滿著賓客的歡笑聲,從白天到夜晚都帶著熱鬧的氣氛。直到太平洋爆發後不久,紀州庵便停止營業。

光復後,日本人離台,紀州庵被收為公有,由於鄰近台大和師大兩間學府而變成公家宿舍。1996年時發生一場大火,將紀州庵本館燒毀,後來在文化團體與社區民眾共同合作之下,協助保存並重建紀州庵,台北市政府於2004年將這裡列為市定古蹟...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