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7-新富町文化市場

日期:2021-06-11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接下來的幾集,我們以現在當紅的老萬華為主軸,
帶大家線上瀏覽老台北輝煌的勝景留下的經典建築。

大多國家都有自己的傳統菜市場文化,歐洲國家的會在戶外的廣場上,亞洲的則是在特定的街道上,但不論哪裡,這些菜市場都有一種共同的形式,都會在一個寬敞的室內中。室內甚至販賣早餐,尤其在亞洲居多。相信這樣的文化,大部分人都不陌生,畢竟它是生活的一部份。或許菜市場就在隔壁一條街,只需步行,或許搭個10分鐘的公車就能抵達。菜市場成了各地人們相會的地方,像是社區中心一樣,每天都有固定的客人前來,讓市場裡充滿熱鬧的氣氛。龍山寺附近的新富市場後方,有一棟白色的建築,它就是「新富町文化市場」。

這棟建於1935年的新富市場,位於萬華區三水街70號。原本名為「新富町食料品小賣市場」,是日本殖民時期所經營的市場。當時的市場內有販賣肉品、鮮魚、蔬菜、雜貨、菸酒、糕點與食器等30多個攤位。不論是攤商或客人都有台灣人也有日本人,也連帶影響市場內的產品與生活充滿著多元的台日文化。除了市場本體之外,新富市場也配置了事務所、管理員宿舍、停車場及公廁,算是相當齊備。...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