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11-西門紅樓

日期:2021-08-10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連續幾集,我們都以現在當紅的老萬華為主軸,
帶大家線上瀏覽老台北輝煌的勝景留下的經典建築。

週末晚上在人聲鼎沸的西門町商圈,最顯眼的古蹟就是西門紅樓了!它恰好在捷運站口附近,也是外國觀光客來台必去的台北熱門觀光區。週末下午,前方的廣場上會有文創市集,到了晚上時,後方則是酒吧區及展演空間,由於這裡的人流量頗大,所以我稱西門紅樓為「日常古蹟」。近期再次讓我對西門紅樓有更深刻的體驗是因為一場舞會,當時活動辦在二樓的劇場空間,也是我第一次走上去。舞會類型是爵士雙人舞(Swing dance),是盛行於1920年代至1950年代在西方社會的社交舞。這是一個非常復古的活動,在紅磚風格的老建築內舉辦,再適合不過了!

西門紅樓建於1908年的日治時代,它的位置剛好位於大稻埕和艋舺之間,是人流量大的區域,於是它被設定為官方市場,舊名是西門町市場。當時大量日籍移民到台北居住生活,所以這市場主要是為了供應居民生活日常必需品,包括傳統菜市場、西藥、文教用品及台灣和日本土產等。...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