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27-蘆洲李宅/李友邦將軍紀念館

日期:2022-04-22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我的生活圈離蘆洲區挺遠的,每次以前看著捷運路線圖,只知道它在中和新蘆線上的最後一站叫「蘆洲」,學生時期總覺得這地名聽起來像是在另一個縣市。直到國中有一次,因參與美術班所舉辦的寫生活動,我才來到了想像中遙遠陌生的的蘆洲。很難得有機會能在「蘆洲李宅」寫生,但當時我年紀還小的我,並不懂得欣賞這麼完整又漂亮的古宅,只對記得前方的草坪與蓮花池有印象。隨雖然之後也因為一些活動而陸續去了幾多次,而但直到近期卻是第一次才認真的拍攝了李宅。

位於蘆洲區中正路243巷19號的蘆洲李宅,建於1903年。李氏是蘆洲一帶的大家族。李氏,原籍為福建省同安縣,第一代遷台於清乾隆年間,在蘆洲墾拓。第二代、第三代及第四代中,李氏家族努力的經營家業,並從墾殖佃農到逐漸成為地主,並擁有相當規模的土地。除了從事農業工作,李家第三代成員李樹華與兩個兒子也仕讀有成,為蘆洲留下多本文言史事及醫學書籍。...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