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跨越疫情與圖書館新視野』研討會紀要

发布日期:2023-02-16


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leesl@tts.tbmc.com.tw
2023年『跨越疫情與圖書館新視野』研討會紀要
第31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023年1月31日至2月5日在台北世貿展覽中心隆重舉辦,面對持續三年的COVID-19疫情逐漸趨緩,政府防疫政策於年初開始解封。為配合書展盛會,漢珍數位圖書公司依循往例,於2023年2月1日(三),在世貿展覽中心二樓第四會議室舉辦『跨越疫情與圖書館新視野 研討會』。
本研討會邀請四位海內外學界菁英及業界專家演講,期望透過後疫情時代下圖書館創新與前瞻趨勢議題,提供現場來賓與線上參與者寶貴的經驗與精彩的內容。
 
 
Read More
 
 
開幕歡迎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朱小瑄 董事長
leesl@tts.tbmc.com.tw
各位來到2023年台北國際書展會場及網路線上的學術界與圖書館界先進,大家好!非常感謝各位在疫情逐漸消退之際蒞臨會議現場或於不同的地點連線參與這一場「跨越疫情與圖書館新視野」的研討會。最近媒體報導,聯合國在2022年7月11日發佈世界人口預測統計,到去年11月15日,全球人口將達到80億...(Read More)
 
從解密檔案穿越到過去,窺探歷史原貌:二戰時期美國對華政策再思考
美國史丹佛大學 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  林孝庭 教授
首場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美國史丹佛大學胡佛檔案館東亞館藏部主任 林孝庭教授演講「從解密檔案穿越到過去,窺探歷史原貌:二戰時期美國對華政策再思考」,林教授首先提到,得知漢珍公司出版一套關於美國二戰時期調停國共事件的資料庫,覺得內容非常豐富與精采,因此分享與此資料庫有關聯的內容,美國在中國調停失敗後,馬歇爾...(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疫情趨動下之圖書館服務與線上學習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 圖書館 黃明居 館長
leesl@tts.tbmc.com.tw
第二場非常榮幸能邀請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圖書館 黃明居館長演講「疫情趨動下之圖書館服務與線上學習」。近年疫情限制了很多活動,黃館長講題上特意使用「趨動」兩字意指國際上未來性的「拉力」拉著大家往一個方向走,以及背後也有一個「推力」讓大家有不一樣的思維和要思考的地方。黃館長談及...(Read More)
 
從新聞資料庫中挖掘知識的金礦           
聯合線上  官振萱 總經理
茶敘時間休息過後,由聯合線上官振萱總經理來分享「從資料庫中挖掘知識的金礦」。官總經理首先介紹個人的經歷,她大學就讀台大法律系,但是發現法律並不是她的興趣後,到美國南加州大學讀了傳播管理研究所。官總經理曾任職於天下雜誌、年代新聞台、Yahoo等媒體業,也出版過...(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跨越疫情的圖書館數位轉型與前瞻趨勢
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王梅玲 教授
leesl@tts.tbmc.com.tw
最後一場很榮幸邀請到國立政治大學 圖書資訊與檔案學研究所 王梅玲教授演講「跨越疫情的圖書館數位轉型與前瞻趨勢」,王老師將與我們談論《21世紀圖書館創新轉型與前瞻趨勢:15位館長的洞見》這本書。首先是COVID-19對於社會的影響,王老師分享紐約公共圖書館於關閉期間改走數位管道的例子,發現...(Read More)
       
 
會場集錦
 
 
 
書展研討會台北世貿展覽中心二樓會議室
政治大學圖檔所 王梅玲教授簽書活動
研討會講者及漢珍公司同仁合影
台北書展漢珍公司攤位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漢珍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