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2/23【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教學分享會(臺南場)】紀要

发布日期:2023-01-05


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2022/12/23【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教學分享會】紀要
睽違5年,重新回歸!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2017年曾於台南女中舉辦教學分享會,今年擴大舉辦,很榮幸與國立臺南第一高中以及天下雜誌行銷業務部舉辦「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教學分享會」!
 
正面對決議題是閱讀教育的好麻吉
  首場演講邀請國立臺南女中國文科林秀珍老師演講「正面對決議題是閱讀教育的好麻吉」,林老師提到,以前的教學以中庸之道比較好,不要過多的表態,過往的教學都是迂迴的處理,然而新時代裡,說清楚講明白,在國文教學也是一種很重要的突破和改變。在臺南女中,不管是紙本還是數位都還有在使用,學校為國文科訂購二種雜誌,一種是天下雜誌,另一種是讀著文摘。從紙本演變到數位,紙本仍然重要,再加上數位版本的輔助使用,達到兩者相輔相成的效果。
  林老師以六大主題做分享:一、天下和在地如何對話,二、知識和感受如何在數位材料裡應用,三、理解後的行動,四、高中考大學考題語文領域的對話,五、在複雜多元的資源中如何鎖定聚焦,六、在參考材料裡如何借鏡成長。
首先從微笑台灣教案講起,用跨領域的方式,找國文、歷史、地理、家政、化學科老師一同研發課程。而創意思考有兩個面向,一是帶學生做在地文化的體驗,二是讓學生思考在地的旅行、重要的環境議題。林老師也曾經與天下雜誌教育基金會合作,舉辦學生服務學習的活動。老師也辦過議題的合作,議題的討論一直都在教學當中,例如很多繪本都是從外國翻譯的,我們自己有什麼繪本?現在更多人願意做主題式的繪本,議題的繪本讓學生進入思考。
  此外,林老師也提到國文期末考題的出題來源,可以參考天下雜誌裡的圖表出題目,判讀圖表的內容都可做為考題的支援;閱讀文類的使用則是把延伸的資料印成講義給學生,讓學生做成目錄,將這學期要使用的資料集結起來當作學習歷程的運用,透過製作成學習單,讓學生畫重點,檢索出相關的資料訊息,老師以長照議題及在地文化的思考舉例說明。另外林老師也分享經營臺南女中台灣文化隊的經驗,台灣文化隊是一個將近20年的社團,做了很多行動實踐、閱讀、讀書會等活動。
  提到國文課文的延伸,老師舉「燭之武退秦師」為例,透過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搜尋與戰爭有關的主題,讓學生了解現在戰爭的局面,更進一步的延伸到電影,做人性的思考。另外,講到宋詞-談美學意境造景,以「夕霧花園」為例, 透過資料庫搜尋相關資料,再延伸回宋詞意境故事,這樣的做法有助於學生更深確的連結。
  關於國文寫作裡知性文章的練習寫法,林老師舉例曾閱讀到的天下雜誌文章:「新南向第一課:請放棄中文」,閱讀這篇與自身非常相關的議題文章後,老師也延伸出相關的母語問題、漢字文化圈、對臺灣的影響等等議題並出成作文題目,希望同學可以對於議題提出自我的見解與看法,老師也集結分析學生書寫與母語政策議題有關的內容後,投稿至臺灣教育評論月刊,希望這些資料內容可以讓更多決策者看到教學現場的師生是如何共同思考這些議題,以期在決策上能夠有更好的結果。
  最後老師做總結,教學最重要的是要讓學生有感,所以主題需新穎,馬上能夠使用,讓學生有新的感受、新的啟發;關於專題的討論,需要深度閱讀、理解議題內容後進行思辨討論;老師也希望所有的在地特色可以發展為屬於自己家鄉的教育領域,越在地越國際,教育藝術文化還是要走在政治經濟前頭;而以考試出題來說,老師提到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內有許多作文材料、圖表等等可以運用,且與108課綱意涵符合,適合用以發展主題寫作技巧
 
歷史資料之運用——以天下資料庫為例
  在經過一小段的茶敘之後,本場分享會也迎來了下半場,第二場演講邀請臺中市立人高中歷史科鄧傑銘老師,演講主題為「歷史資料之運用—以天下資料庫為例」,甫一開場鄧老師就介紹了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豐富多元的內容,並且依照教學經驗推薦歷史、公民學科老師學生來使用。
  緊接著針對天下40專輯「進步的軌跡」,老師介紹了幾種使用方式,第一種是依照歷史的脈絡以時間為軸來使用,可以了解各年代發生了哪些重大事件;第二種是善用特別企劃,天下的專題報導相當豐富,可以針對不同主題來查找;最後第三種則是以人物為軸,探索各時代的風雲人物是如何在當時引領潮流,來探究其中成功的要領。
  鄧老師接著說明天下資料庫是如何應用在歷史教學上,首先在課前可以作為教師的備課資源,針對某些主題有各種不同年代的報導,來了解當時的發展背景,而在課堂中可以作為上課的文本,讓同學閱讀或是觀看相關的影音資訊,而課後則有不同的使用方式,可以作為教師命題題材的資源,或是作為課堂作業設計,更甚至可以廣泛運用在自主學習、小論文以及競賽上。這裡鄧老師提到一個例子,之前有同學立志就讀中興大學行銷系,於是便開始針對特斯拉在天下知識庫內查詢相關資訊,了解特斯拉的行銷方式,最後以類報導形式完成報告,最後也成功進入他的志願學校。
  後面鄧老師介紹了教學示例,是從天下雜誌看臺灣年度代表字-學習歷史資料的蒐集、統整、分析,如何帶領同學從臺灣各年度代表字,來蒐集相關資料並根據資料內容來闡述為什麼當年度是這個代表字;除了前面的蒐集、統整、分析之外,鄧老師也會帶領同學反思,看看是否當年度代表字有更好的選擇,讓同學不僅僅是查找資料並閱讀,也可以回頭思考是否符合現實的情況,培養學習素養。
  鄧老師也說,這些教學案例不僅僅是帶領同學做活動,更是具有目的性的教學規劃,也引用大考中心對於歷史科教學的回饋做結尾,「歷史科的各項主題,不拘泥於其中一部分,利用更多元的資料來豐富課程,在進行討論與探究課程中能有更多互動與交流的機會。利用手邊的文本,帶領學生學習將文本資料放進歷史脈絡中,分析理解作者的觀點與形成的背景,進一步分析、歸納、整合及評價,對時代脈絡及各種重大議題皆能夠具有分析、思辨、統整、評估與批判的能力培養。」
  鄧老師一系列的分享,讓我們看到老師教學的用心,並且透過各種資源,帶領學生閱讀、理解、反思,歷史不單單只是生硬的文字,更能透過鄧老師的帶領,鮮明的刻畫在學生的心中。
 
會場集錦、相關資源
臺南一中圖書館 楊秀蘭組長致詞
 
國立臺南女中國文科 林秀珍老師主講
 
分享會報到處
天下分享會臺南一中圖書館電腦教室
 
臺中立人高中歷史科 鄧傑銘老師主講
 
與會來賓與講者合影
 
天下四庫:
◎ 天下雜誌
◎ 康健雜誌
◎ Cheers雜誌
◎ 親子天下
 
升級加購:
◎ 微笑台灣
◎ 專特刊知識庫
◎ 天下英文
◎ 天下調查中心
四大精選主題:
永續發展
國際視野
經營管理
健康樂活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漢珍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