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11/25【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教學分享會(臺北場)】紀要

发布日期:2022-12-21


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2022/11/25【天下雜誌群知識庫 教學分享會】紀要
睽違5年,重新回歸!
天下雜誌群知識庫2017年曾於台南女中舉辦教學分享會,今年擴大舉辦,很榮幸與新北市樹林高中以及天下雜誌行銷業務部舉辦「天下雜誌群知識庫教學分享會」!
 
SDGs EngTaiwan:全球連動與在地關懷的英語課堂!
  首場演講邀請臺北市立內湖高中英文科陳怡蓉老師演講「SDGs EngTaiwan:全球連動與在地關懷的英語課堂!」,老師分享先前參加微笑台灣教案設計的經驗,陳老師提到希望語言是一個窗口或媒介,去串聯人與文本之間的連結。接著舉出課本內提到的環保減塑議題,如何讓學生反思這些議題與自己生活情境的連結,

並且加以落實實踐,像是藉由萬聖節設計創意活動,讓學生發想減塑生活提案;讓學生不只是單單看完課文就結束,而是可以跟生活情境連結,藉由這樣實踐的過程,讓同學們能夠投入其中並自我探索。

  接著陳老師舉例課本提到的「辦桌」文化,利用課文來讓同學思考心中的台灣在地精神,陳老師說到國際觀的培養,要從自我文化的認識開始,而這一切的靈感來源是來自台北市水利局的臺北蓋水計畫,這個計畫是將台北市各行政區的人孔蓋重新設計,來符合各行政區的特色,並且結合同學們的台灣精神創意成果,進行跨國交流,讓世界更認識台灣。而課本也提到蘭嶼的飛魚祭,陳老師分享在引導同學錄製介紹飛魚祭的影片時,會讓學生參考一些補充資料,包含天下微笑台灣內介紹達悟族文化核心「飛魚」的相關文章,也可以利用天下雜誌知識庫相關內容的文章,進行課外內容補充。

  陳老師總結課程的進行方式,利用提問的策略來整理學生任務的脈絡,讓學生閱讀不同的知識文本來去探索發現,最後利用像是天下雜誌知識庫的資料庫資源,來準備不同議題的共備課程。陳老師也說同學的知識探究是非常非常重要的,可以學習到問題解決與主動探索自主學習的能力,這時候知識庫工具的輔助就很重要,不但可以節省老師與同學的時間篩選資源,更可以透過知識庫增加學生跨越自我與他人連結的機會,進而更加了解這個世界。

  陳老師的分享非常精采,著重以學生為主體的素養導向、跨域教學,引導帶領學生利用知識庫,產出自己的想法或是作品,老師的課程不僅只是單向的教學,而是利用引導學生使用各種資源,發想出對於周遭環境的連結,更能認識自我。

 
從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學環境永續
  第二場演講邀請臺北市立中崙高中地理科張淑瑜老師演講「從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學環境永續」,張老師表示,現正處於自主學習的時代,希望學生有更多機會可以自行查找資料,但學生自學的開始是需要老師帶領著,張老師表示建立鷹架是非常重要的。而今日的分享將分成三個階段,分別為萌芽、燦綠、繁盛。
  首先,第一個階段為什麼是取名為萌芽呢?張老師說明這代表著2005年身為菜鳥導師第一次買《微笑台灣》特刊和《天下雜誌》當作班書的時期。但早期的資料其實不易保存,甚至絕版、找不到。張老師感嘆地說「還好有數位典藏」,因為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的平台上,雜誌的年代可以一下子從2022年往前回溯至創刊的1981年。張老師分別點選1981年及2005年後,發現了一個強烈對比:1981年提及台灣人口暴增;而2005年卻變成討論少子化。除此之外,雜誌中的議題也能應用於地理課程,例如:世界是平的、全球化等。
  接著是第二個階段—燦綠。張老師表示最瞭解的就是《微笑臺灣》了,便與同事開設了一個跨校選修課程《大城小事》,在課程中透過閱讀《天下雜誌》和《微笑台灣》,帶領學生一起校外走讀,埋下在地關懷的種子。而在地理課程中,會需要非常多的討論,張老師分享可以在酷課雲上來進行,例如:2019年因為香港反送中,張老師分享《天下雜誌》2019年7月3號第676期中的一篇文章「失敗的一國兩制 就是台灣的晴雨表」,讓學生先分享對香港的印象,再透過課程內容了解香港的影藝、地理位置、與中國之間的關係。課程結束後,卻發現學生的標題都是寫著「今日香港,明日台灣」。張老師慢慢地引導學生到資料庫練習查找資料,使用資料庫的好處除了可以拓展學生的視野之外,若撰寫小論文或專題報告時需要使用參考文獻,也會有提供引用的功能。
  再來是第三個階段—繁盛。張老師將分享如何透過「天下雜誌群知識庫」學環境永續。在「天下雜誌群知識庫」裡會有不同的期別,師生可以輸入任何想搜尋的關鍵詞,如:「環境永續」,就可以搜尋出非常多的相關資料。張老師也推薦閱讀今年《天下雜誌》6月出版的第750期《永續台灣夢》;或在Google搜尋「永續台灣夢」,將會出現一個互動式故事圖網頁。若老師們要討論SDGs議題,詢問學生到了2050年將會面臨到什麼樣的狀況,在這期的文章內容裡都找得到答案,甚至也可以作為老師上課參考用的題材之一。
  最後,張老師表示現在是個人化學習的世代,老師與學生也都是個人化學習,同時也是一個翻轉的機制,而「閱讀」將會是一個很棒的開始。
 
會場集錦、相關資源
樹林高中圖書館 陳天宏主任致詞
 
內湖高中英文科 陳怡蓉老師主講
 
分享會報到處
天下分享會樹林高中圖書館電腦教室
 
中崙高中地理科 張淑瑜老師主講
 
與會來賓與講者及漢珍公司同仁合影
 
天下四庫:
◎ 天下雜誌
◎ 康健雜誌
◎ Cheers雜誌
◎ 親子天下
 
升級加購:
◎ 微笑台灣
◎ 專特刊知識庫
◎ 天下英文
◎ 天下調查中心
四大精選主題:
永續發展
國際視野
經營管理
健康樂活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漢珍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