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 S&P Global【ESG 國際浪潮在全球永續發展之研究】研討會紀要

发布日期:2023-06-16


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leesl@tts.tbmc.com.tw
2023 S&P GlobalESG 國際浪潮在全球永續發展之研究』
研討會紀要
財金商學領域研究人員所熟知的Compustat數據以及Capital IQ 資料庫,多年來在國內外實證研究方面,具有舉足輕重的地位。S&P Global 公司也陸續發展相關ESG數據、全球貿易供應鏈數據以及FIG金融機構財務數據,期望邀請學術研究者與各位分享應用於學術領域之最新議題,並由S&P Global公司的專家對旗下各資料庫的應用研究做更進一步的說明。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與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合作,於5月25日(四)臺北W飯店舉辦S&P Global 【ESG 國際浪潮在全球永續發展之研究 研討會】,邀請海內外學界菁英及業界專家演講,期盼透過研討會之交流與分享,有助於研究者更進一步了解如何應用S&P Capital IQ Pro資料庫以及財務數據,並滿足各位在研究與教學方面的需求。
 
 
Read More
 
 
開幕歡迎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  樂奕彤 業務總監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關雅茹 副總經理
首先,很榮幸邀請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樂奕彤業務總監致詞。樂總監表示隨著市場對ESG關注度的提升,過去這一年許多學術研究圍繞在環境、碳排放、ESG評分、氣候風險、自然風險等永續議題上,對ESG數據的需求也更加多元化...(Read More)
 
S&P金融機構財務及ESG數據在學術研究中的價值
香港城市大學 經濟及金融學系  Dr. Will Liu (劉朔 助理教授)
本次研討會的第一場演講是由香港城市大學劉朔助理教授(Dr. Will Liu)所進行的「S&P金融機構財務及ESG數據在學術研究中的價值」(The Value of S&P Data Solutions in Empirical Research : FIG and Trucost)。劉老師在這場演講中,分享了「FIG」與「Trucost」這兩個資料庫中的數據,是如何幫助他進行學術研究...(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S&P Capital IQ 資料庫實例與教學應用
國立暨南國際大學 財務金融系 蘇昱翔 助理教授
leesl@tts.tbmc.com.tw
第二場邀請到國立暨南國際大學財務金融系蘇昱翔助理教授演講「S&P Capital IQ 資料庫實例與教學應用」,蘇老師的研究領域是Behavioral Finance(行為財務學) 、Corporate Finance(公司理財)、Empirical Asset Pricing(實證資產定價)。蘇教授提到在台大讀書時使用WRDS平台,如果是做財經領域研究...(Read More)
 
淨零經濟基礎:溫室氣體排放           
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  鐘柏永 ESG 業務拓展總監
茶敘時間休息過後,由標普全球市場財智公司ESG 業務拓展總監鐘柏永演講有關碳排放的主題。鐘總監先以一個永續發展的角度介紹S&P標普公司。標普與RobecoSAM公司合作發行了全世界第一個最全面的永續指數—DJSI(永續評比道瓊永續指數)。這個指數背後最重要的基礎是ESG評分,而ESG評分的...(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ESG投資在台灣 - 現狀與展望
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 曲華葳 股務部資深專員
leesl@tts.tbmc.com.tw
研討會最後一位講者邀請到了臺灣集中保管結算所的曲華葳資深專員演講「ESG投資在台灣-現狀與展望」,曲華葳先生先介紹集保所的集保IR平台,主要是ESG的評等收集平台,收集資料提供給大家來運用。接下來闡述台灣ESG投資生態系,有發行公司、資產管理者以及資產所有者,而集保所在其中扮演的角色是提供...(Read More)
       
 
會場集錦
 
 
 
         S&P研討會 臺北W飯店策略會議室
          S&P研討會 臺北W飯店策略會議室
                             茶敘交流
         研討會講者、標普及漢珍公司同仁合影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漢珍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