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udn讀書館|【迎接AI新浪潮:打造圖書館永續新風貌】研習會紀要

发布日期:2023-09-05


若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2023 udn讀書館 【迎接AI新浪潮:打造圖書館永續新風貌】研討會

  2023 年初以來,生成式人工智慧 Generative AI 軟體:ChatGPT、MidJourney 迅速成為各界熱議話題,對數位學習更帶來許多不同面向的影響,產生前所未有的鉅變與挑戰。

當 AI 人工智慧所掀起的數位學習新浪潮席捲而來,對學術殿堂與圖書資訊產業產生莫大變化與衝擊的此刻。UDN 聯合線上與漢珍數位圖書 (TBMC) 共同企劃舉辦此次研討會,冀求在多位專家提供嶄新的思維與見解中,正面引導各相關圖書資訊管理人員,探尋可能的突破與因應,讓人工智慧成為生產與管理助益的最佳工具,且讓我們一起擁抱 AI 大未來。

 
 
Read More
 
 
 

人工智慧技術應用與圖書館服務

輔仁大學圖書資訊學系 黃元鶴教授

黃教授簡要介紹了人工智慧的起源和應用,並闡述關於圖書館與人工智慧的文獻,特別提到了《2019年美加地區大學圖書館導入人工智慧技術的環境掃描報告》,該報告揭示了當時美加地區大學圖書館較少導入人工智慧,同時也探討了可能的風險,包括取代館員工作、傳播錯誤資訊以及侵害隱私權等...(Read more)
 

介紹輔大小夥伴活動與選書成果

漢珍數位圖書 楊學斌協理

一開始楊協理先由數位閱讀的趨勢來破題,引用了國家圖書館對於近年公共圖書館的統計數據,在借閱電子書冊數中,從109年的363萬冊成長至111年的933萬冊,由此可見經歷過疫情這幾年,有不少讀者也養成了閱讀電子書的習慣;而udn讀書館平台上除了暢銷熱門書籍之外,也有提供許多各種不同的電子雜誌,其中也包含了國家地理雜誌...(Read more)
 

AI 人工智慧提升圖書館永續管理新模式

國立高雄師範大學圖書資訊處 余遠澤處長

AI分成三個階段,第一個是弱人工智慧,透過一定的邏輯就會做判斷,如:偵測到有人進來就開燈。到了現代是強人工智慧,可以在不同的邏輯中,合併後產生判斷。第三個是超級人工智慧的年代,可以合併邏輯後產生邏輯做修正。而AI並不是這近幾年才出現,興起的原因是隨著半導體、奈米、量子電腦的出現,使得AI的學習速度加快...(Read more)
 

ChatGPT 效率翻倍工作術

數據決策公司 尹相志技術長

尹相志技術長快速展示把ChatGPT當成一個書籍推薦引擎,告知它一位讀者已經買過什麼什麼書,請問ChatGPT會推薦他哪些書做為下一次購買的建議,推薦3本書並且附上理由。短短幾秒的時間,ChatGPT就能寫出3本書籍的書名、作者及每一本書的推薦原因...(Read more)
 
研習會集錦
輔仁大學圖書館 陳舜德館長致詞
輔仁大學濟時樓9樓國際會議廳
活動會場接待桌
茶敘交流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漢珍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