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ProQuest 美國政府檔案研究實例 研討會紀要

发布日期:2023-11-22


若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2023年【ProQuest 美國政府檔案研究實例】研討會

  漢珍數位圖書及美國ProQuest和政大圖書館合辦本場研討會,邀請到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傅澤民助研究員、漢珍數位圖書關雅茹副總經理及國立中山大學黎寶文助理教授,分別演講有關「如何運用冷戰的檔案研究國際關係」、「PQ美國政府檔案範疇分享」以及「模糊集質性比較分析在外交政策研究之應用:以美國對中國政策為例」,相信在三位講者的深入探討與分享後,不僅可以發現檔案與國家情勢間的神秘聯結,也讓大家了解資料庫存在的重要性與其關鍵地位!

 
 
Read More
 
 
 
開幕致詞    漢珍數位圖書  朱小瑄董事長
 
各位學術界、研究機構的老師及圖書館界的先進,大家早安,大家好!很榮幸今天能夠邀請到各位前來參加這一場「美國政府檔案研究實例 研討會」。美國政府體制是行政、立法、 司法三權分立的結構,各司其職、彼此制衡、互動運作。台灣與美國長期以來維持著良好交流與緊密合作的關係。...(Read more)
 

如何運用冷戰的檔案材料來研究國際關係

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 傅澤民助研究員

首先登場的是中央研究院政治學研究所的傅澤民助研究員,他以「如何運用冷戰的檔案素材研究國際關係」分享個人觀點,分別以「美中台關係」與「核子武器發展」兩大面向介紹與探討相關的研究結論….(Read more)
 

PQ美國政府檔案範疇之分享

漢珍數位圖書 關雅茹副總經理

接著登場的是漢珍數位圖書關雅茹副總經理,她將「PQ美國政府檔案範疇」的資訊分享。ProQuest美國政府檔案由一系列資料庫收錄組成,包含Congressional、Digital National Security Archive(簡稱為DNSA)以及History Vault,分別收錄不同類型與年份的珍貴資料 ...(Read more)

 

模糊集質性比較分析(fuzzy-set QCA)在外交政策研究的應用:以美國對中政策為例

國立中山大學 黎寶文助理教授

國立中山大學黎寶文助理教授以檔案的質性分析研究美國對中國的政策,因美中之間的關係實屬複雜,需要更多檔案支撐相關理論與概念並找出相關證據資料,因此這些資料庫中的任何變數都是重要的關鍵。然而質性研究無法清楚做出因果分析,因此需詳細列出各式變數,再透過DNSA資料庫中的檔案進行推斷與分析統整 ...(Read more)

 
研習會集錦
美國ProQuest公司
朱志堅業務執行董事致詞
與會貴賓聆聽講座(一)
與會貴賓聆聽講座(二)
茶敘交流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漢珍Line好友
此訊息由 fiona@tbmc.com.tw 傳送給 wiko@mail.nhu.edu.tw
Taiwan110TaipeiTaipei7F, No315, Sec 3, Ho Ping E. Road, Taipei 110, Taiwan(R.O.C.)


取消訂閱所有的發送 取消訂閱 | 管理訂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