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14-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发布日期:2021-10-13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週六的艷陽照射在街道上,整個城市的色調像是在螢幕上被操作著,拉高了畫面飽和度,街上每個人與物的影子看起來特別銳利。等待過馬路的片刻,前方有一群外籍學生正在為彼此留影。這個景象,讓我回想起出國旅遊時的心境,對周邊的一切充滿好奇,將所有注意力放在兩側街道上。我也將自己化身為遊客,沿著南海路走到了「臺灣博物館南門園區」。

位於南昌路一段1號的臺博館南門園區,是1899年日治時期的專賣局所建造的南門工廠,為製造、試驗樟腦以及鴉片的重要生產基地。到了1998年,南門工廠被指定為國定古蹟,而在2006年由臺灣博物館接管,納入博物館群的修復計畫。現在園區內僅存開放的空間包含樟腦倉庫(稱為紅樓)和物品倉庫(稱為小白宮),面積只有原廠區的八分之一。這些建築物也被改建成博物館及展演空間,有時也會配合國際文化節作為活動場地。...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