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經典建築新貌15-光點台北/前美國大使官邸

发布日期:2021-10-29


攝影/文字:徐丹語
企劃製作: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高中的時候,因為就讀美工科,周邊開始有越來越多興趣相近的朋友,除了自己的本科繪畫以外,我也開始關注更多其他藝文領域的事物,比如說音樂、電影或文學等。當時接觸的電影風格較為小眾,也就是非主流文化,現在多稱為獨立產業製作。當然在那個時候所謂的文青、文創一詞還不常見,相關的場所也非常冷門。說到台北的藝文片電影院,有幾間耳熟能詳的,包含光點台北、光點華山電影院、真善美劇院以及在松菸的誠品電影院。依建築來說,最具有代表性的就是光點台北,又稱台北之家。

位於中山北路二段18號的光點台北,是一棟美國南方的維多利亞式建築,有著典型的白色牆面、白色多立克柱式的圓柱和木造的百葉窗戶,外圍牆的大門則在右側邊。這棟建築建於1926年,當時是日本時代的美國駐台北領事館。從太平洋戰爭開始,經過二戰、國共內戰再到韓戰爆發後,這裡陸續作為美國駐中華民國台北總領事館、美國海軍武官處以及在台的美國大使官邸,先後成為六位美國駐華大使在台的住所。...閱讀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