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富歷史文獻資源—上海圖書館資料庫 最新產品通報

日期:2021-10-19


 
 
 

近代中國社會發生深刻變革的歷史時期是在1840~1949年。這段時間所出版的圖書反映了當時的政治、經濟、文化、教育等各個方面,有著較高的歷史資料價值和學術研究價值,其中也不乏珍稀品種,比如有大量名家名作的初印本、存世稀少的版本書目等;例如 : 馮友蘭1931年第一版的《中國哲學史》、郭沫若1921年《女神》初版本、胡蘭畦1937年《在德國女牢中》初版本; 還有傳世本極少的魯迅《不三不四集》以及被列為珍貴歷史文物,記錄辛亥革命的《大革命寫真畫》等。本資料庫共分為5輯,收錄12萬餘種圖書,2400餘萬頁,2022年將會完成全文檢索功能。
 
 
 申請試用 
 
 
 

中國近代中文期刊是上海圖書館的重要特色館藏,多年來在多方收集、資源共建,幾乎完整地匯聚了當時出版的所有期刊,進而從中精選278種文學類期刊,共計66萬餘頁進行全文檢索,整本瀏覽功能可將文本與影像逐篇對照,並可進行文章內關鍵字檢索。

 
 
 申請試用 
 
 
 

中國近代中文期刊全文數據庫-電影專題 (1921-1949) 全文檢索版,收錄325種電影類期刊,真實記錄了大量近代的影片影評、影人影事,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和研究意義,可全文檢索,整本瀏覽功能可將文本與影像逐篇對照,並可進行文章內關鍵字檢索。

 
 
 申請試用 
 
 
 

上海圖書館擁有豐富的中國近代圖書、期刊、報紙、老照片等重要文獻,從讀圖角度出發,深度挖掘中國近代文獻中的寶貴圖片,匯成《圖述百年—中國近代文獻圖庫》(1833~1949),幫助廣大讀者走近歷史、觀看歷史、觸摸歷史、研究歷史,同時希望能啟發創意,讓歷史記憶形象生動的重現。
資料來源收錄自晚清期刊和中文期刊數據庫,圖片類型包括 : 照片、繪畫、書法、木刻、手稿、漫畫、地圖、雕塑、歌譜、曲譜、石刻、題詞、圖表、拓片、篆刻等等。提供檢索欄位包含圖片標題、圖片責任者、文獻來源、出版年、圖片類型,總量超過80萬幅,且每張圖片可於資料庫內瀏覽和下載,並連結至原始文章進行閱讀。

 
 
 申請試用 
 
 
 
 精選文章
中國電影自1905年誕生以來,一直作為雜耍藝術存在於大眾文化生活之中,紙質媒體對電影的記錄主要是刊登在報紙上的廣告、消息及一些電影觀感。... 這些電影類的刊物作為中國早期影業發展變化的資訊,真實記錄了大量近代的影片影評、影人影事,具有重要的史料價值和研究意義。...
百年前席捲中國東北大地的“肺鼠疫”,及其背後憑一己之力67天成功控制疫情的醫生——伍連德。醫者仁心的伍連德,擁有多個讓世人為之驚歎的“第一”...
 
 —. Coming Soon.—

盛京時報 1906~1944

為日本在東北影響最大且在華歷史最久的中文報紙。當時作為日本在華的輿論宣傳工具,內容有強烈政治性,可做為研究東北地區和日本在此區活動的最佳材料。且此報常舉辦各類活動增加銷量並提高影響力,當時「盛京賞」甚至作為唯一使用報紙名表彰文化人才的獎項。

 

時事新報 1911~1948

與《申報》、《新聞報》、《時報》並稱為「上海四大報」。在中國新聞史具社會地位與影響力,一度發行量高達12萬份,為當時國內最有名、最暢銷的報紙之一。其言論態度鮮明激進,在當時凸顯「鐵肩辣手,快筆如刀」的風格。

 

神州日報 1907~1946

作為清末革命黨在中國創辦的第一家大型日報。在緊張的清末時局,對輿論強烈監控下,多份報紙被封,唯獨該報努力主張革命、深得人心。在內容編排上更是費心,開了60多個欄目,成為當時最多欄目的報紙之一。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