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跨世代的歷史、記憶和真相』線上研討會紀要

日期:2022-07-18


leesl@tts.tbmc.com.tw
2022年『跨世代的歷史、記憶和真相』
線上研討會紀要

  第30屆台北國際書展於2022年6月2日至6月7日在台北世貿展覽中心舉辦,因應近期COVID-19疫情急遽升溫,原定6月7日星期二上午9點由漢珍數位圖書公司舉辦之『跨世代的歷史、記憶和真相』研討會改以線上會議舉行。

  「歷史記憶」時常會轉變為一種透過集體創作或長者們回想中的文字記錄與圖像,卻不一定完全真實。然而過去所發生過的事件,卻時常左右現今的局勢與未來發展。透過科技,漸次發現還原的一頁頁歷史檔案可以帶領我們瞭解認識當時的真相。本研討會盼望邀請學界菁英及業界專家,透過「跨世代的歷史、記憶和真相」議題,提供寶貴的治學經驗與精彩的內容。

 
 
Read More
 
 
開幕歡迎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朱小瑄 董事長
  各位在網路線上的學術界與圖書館界先進,大家好!先向您道聲早安!
非常歡迎各位在疫情期間於不同的地點連線參與這一場「跨世代的歷史、記憶和真相」研討會。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肆虐持續兩年半,這個突如其來,至今尚未止息的疫情,讓過去兩年的台北 國際書展無法舉行,今年書展雖然從原先的 2 月延至 6 月,但仍因近期臺灣 Omicron 疫情的擴
...(Read More)
從史迪威到馬歇爾—美國對國民政府的政策與認知
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 李君山 教授
  第一場非常榮幸邀請到國立中興大學歷史系李君山教授與我們分享「從史迪威到馬歇爾—美國對國民政府的政策與認知」。首先,李教授提到漢珍出版一套《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 1945-1947》的資料庫,並針對該資料庫做簡單的歷史背景說明,著重在美方的想法政策。這個主題不單純是馬歇爾的活動,更要向上追溯到1941年...(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全新開發美國第一手的數位文獻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黃智偉 總編輯
leesl@tts.tbmc.com.tw
第二場由漢珍數位圖書黃智偉總編輯介紹《美方調停國共事件紀錄簿 1945-1947》資料庫。有別於以往封閉式的資料庫,該資料庫採用類似網路功能的畫面進行搜索,並提供輔助與標籤兩種類型的功能,差別在於輔助檢索是使用全文檢索功能,而標籤檢索只針對Metadata,而不進行全文檢索,使資料...(Read More)           
檔案實踐數位人文研究之探索           
國立政治大學圖書館 林巧敏 副館長
  茶敘時間休息過後,我們非常榮幸邀請到政治大學圖書館林巧敏副館長為本會議進行演講,老師同時身兼政治大學圖檔所所長,其演講題目「檔案實踐數位人文研究之探索」正是其專業,在本場次中深入淺出的介紹了數位人文的本質與如何應用在檔案研究中,透過近期研究計畫中所應用數位人文工具與分...(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文獻的生命與歷史的記憶           
聯經出版 涂豐恩 總編輯
leesl@tts.tbmc.com.tw
  最後一場壓軸很榮幸邀請到聯經出版總編輯涂豐恩先生演講「文獻的生命與歷史的記憶」。涂總編透過各種經歷與歷史文獻互相琢磨後,對於文獻的生命有了許多的啟發,認為歷史文獻、檔案會隨時代變化而不斷重生。曾任中研院副院長的王汎森教授有一項研究主題圍繞著20世紀後的史料在中國近代的...(Read More)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漢珍粉絲團漢珍部落格漢珍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