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發光的年代 : 藝術 · 設計 · 永恆︱從理論走向應用』研討會紀要

日期:2022-07-20


leesl@tts.tbmc.com.tw
2022年『發光的年代 : 藝術 · 設計 · 永恆 ︱ 
從理論走向應用』研討會紀要

  漢珍代理美國ProQuest 公司所建置出版之 AAA : Art & Photography & AAA : Architecture & Design 藝術與建築期刊典藏庫、Arts & Humanities Database、Entertainment Industry Magazine Archive(EIMA)、The GQ Archive、The Vogue Archive,為建築設計、藝術、流行文化、電視電影、音樂、服裝設計等等相關研究提供更廣泛而完整的資訊,不但是極佳的創作靈感教學來源,更提供文化研究、性別研究、藝術研究等豐富的研究素材。為推廣該領域為數龐大的線上資源及應用經驗,於2022年6月17日(五)在政治大學達賢圖書館-羅家倫講堂舉辦「發光的年代 : 藝術 · 設計 · 永恆 ︱ 從理論走向應用」研討會,整場演講跨足各項文創藝術主題,內容相當豐富精彩。

  首先,很榮幸邀請到美國ProQuest公司執行董事朱志堅先生從香港連線致詞。朱董事表示隨著時代變遷,文創產業在全球經濟活動中占比與日俱增,而台灣開放、包容的社會氛圍更給予創作者空間,其電影與音樂受香港人青睞。此外,朱董事亦告知ProQuest已正式併入科睿唯安(Clarivate)旗下,但「ProQuest」的名稱仍會保留一段時間。最後祝福所有來賓身體安康,早日回歸正常生活。

 
 
Read More
 
 
開幕歡迎            漢珍數位圖書公司  朱小瑄 董事長
  各位來到政大達賢圖書館及網路線上的學術界與圖書館界先進,大家好!先向您道聲早安!非常歡迎各位在疫情期間蒞臨會議現場或於不同的地點連線參與這一場「發光的年代:藝術、設計、永恒;從理論走向應用」研討會。這場研討會主題涵蓋的範圍相當大,看來有點抽象,卻是值得大家關注與探討的議題。早期為了基本生活及生存需求...(Read More)
 
遺珠藝事–被遺忘的台灣表演建築競圖或籌備階段佳作
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 江維華 教授
  漢珍時隔約十年才又主辦相關藝術、設計議題之研討會,但本次會議卻是漢珍首度構思建築設計的議題,因而特別邀請2021年引進PQ Arts and Architecture Archive 資料庫的國立臺灣科技大學建築系江維華主任,老師同時也是台灣建築學會前任理事長,為本次演講提供第一場有關台灣建築設計的專業演講...(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藝術有什麼用?——藝術於現代性進程中的可能性與問題           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 趙世琛 助理教授
leesl@tts.tbmc.com.tw
  第二場榮幸邀請到國立臺灣藝術大學美術學系趙世琛老師,分享藝術對現代性進程的看法。現代性在藝術上是一個很重要的概念,從十八世紀啟蒙運動開始到十九世紀工業革命之後,我們稱為現代性進程,它是一個中性詞彙,但在藝術方面則有不同的看法。在現代性進程中世界是被量化...(Read More)           
 
陽剛vs. 陰柔--史觀下男性的時尚魅力           
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 葉立誠 助理教授
  中午稍作休息後,邀請實踐大學服裝設計學系葉立誠老師分享不同時期的男性時尚。除了環保、高科技、元宇宙以及亞洲、韓國流行娛樂界的影響,性別對於關注時尚也將會是一個很重要的議題。從文化及歷史的角度來看「性別」,設計師們不斷地透過挑戰,未來的穿著將不如現代所認知的畫面。對於服裝...(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1930到1950年代電影音樂的變化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呂玟 助理教授
leesl@tts.tbmc.com.tw
  接續由世新大學廣電系的呂玟老師介紹《1930到1950年代電影音樂的變化》。呂老師提到這次研討會主題是發光的年代,因此選擇30年代的電影音樂發展作介紹。當時的社會背景處於經濟大蕭條的時代,對於民眾而言看電影是一種休閒、放鬆的娛樂活動,電影院更是一個打破各種階級藩籬,歡迎...(Read More)
       
客廳電視裡的普羅影音文本:娛樂敘事與社會意義的分工並進           
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 陳延昇 副教授
  馬不停蹄開始下一場,邀請到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傳播研究所陳延昇老師以《客廳電視裡的普羅影音文本:娛樂敘事與社會意義的分工並進》為題分享。客廳中擺放的電視做為家居生活的核心場域,有著不同觀看情境、觀看內容與觀看動機,而電視也在這個場域中,建構了閱聽人的世界。在我們眼裡電視...(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公路電影、英雄旅程與電影創作以紀錄片《費爾的旅程》為例           
靜宜大學 大眾傳播學系    陳勇瑞 副教授
leesl@tts.tbmc.com.tw
  第六場演講非常榮幸邀請到靜宜大學大眾傳播系的副教授、同時也是《費爾的旅程》的導演陳勇瑞教授,以剛上映就大獲好評的《費爾的旅程》紀錄片為例,跟我們分享公路電影、英雄旅程與電影創作。這部作品是論述一位紐西蘭父親費爾先生來台灣尋找失蹤的心愛兒子魯本。在過程中遍尋不著...(Read More)
       
凝結微光:戲劇電子資料庫的研究與教學應用分享           
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 吳依屏 助理教授
  最後一場演講邀請到銘傳大學廣播電視學系吳依屏助理教授,與我們分享「凝結微光:戲劇電子資料庫的研究與教學應用分享」。首先,吳教授簡單介紹自己的學術背景,從「象牙塔」的精神環境裡讀書、到美國博士畢業後回台灣教書,得到不同的體驗。接著吳教授分享了幾個研究常用的電子資料庫,一方面在寫作論文時,使用電子資料庫在...(Read More)
leesl@tts.tbmc.com.tw
流行文化與媒體座談會           
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    林承宇 教授主持
leesl@tts.tbmc.com.tw
  研討會最後的一個環節是由世新大學廣播電視電影學系林承宇教授擔任主持人,並由世新大學呂玟老師、陽明交大陳延昇老師、靜宜大學陳勇瑞老師、銘傳大學吳依屏老師擔任與談人的綜合座談。林承宇老師首先分享自己運用電子資料庫的實際經驗,他認為近幾年他能在世新大學教學評鑑中...(Read More)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 漢珍Line好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