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roQuest Newspaper Collection - 來自SSRN研究,報紙在學術研究的重要性

发布日期:2022-11-18


 
leesl@tts.tbmc.com.tw

ProQuest提供最全面和最重要的報紙資源,擁有18世紀至今的3400多種報紙,涵蓋社會、經濟、國家政治新聞之完整報導,讀者可利用新聞標題或關鍵字,進行文章、專欄、社論、訃聞及專稿等特定體材內容之檢索;更提供摘要及全文翻譯功能。

leesl@tts.tbmc.com.tw
研究者對於新聞有顯著地日益增長的需求
ProQuest 透過使用者問卷調查,詢問超過1,300位師生發現,研究者在不同主題領域發表期刊都會引用新聞內容;大學圖書館也會選擇新聞報紙資料庫讓師生能使用到更廣泛的資源。
 
下方圖表顯示,72%的學者會在研究中選擇使用新聞報紙,88%的教授會在課堂上鼓勵學生多去閱讀新聞。
leesl@tts.tbmc.com.tw
 
leesl@tts.tbmc.com.tw
英國牛津大學網路研究所(Oxford Internet Institute)Meyer 教授2018年一份研究文章舉出4大亮點 : 1. 報紙新聞在學術研究被使用的情況穩定地逐年成長;2. 常被使用在跨學科領域學術期刊研究;3. 可看出在不同學科領域的各份報紙的獨特優勢;4. 不只歐美學者,報紙也常被亞洲學者所引用。
1. 分析The New York Times、The Wall Street Journal、The Washington Post、The Guardian,從圖表中顯示在1990年開始有顯著爬升至2000年後每年大幅成長,在2013年達到頂峰。
leesl@tts.tbmc.com.tw
2. 這4種報紙在學術期刊最常被使用在跨學科領域研究包括 : 社會科學、藝術人文、經濟與金融、商學管理和心理學。
leesl@tts.tbmc.com.tw
3. 舉例說明 : The New York Times 紐約時報被使用在廣泛學術領域 : 國際與外交研究、心理學、文化、科技、商學和醫藥等等。The Guardian 英國衛報則是在社會學、新聞學、國際研究與環境等相關學科。
leesl@tts.tbmc.com.tw
4. 非美加地區的大學,有5所香港的大學最常引用The Wall Street Journal在學術研究發表。
leesl@tts.tbmc.com.tw
 
ProQuest 提供多元的報紙資源庫
包含 U.S. Newsstream, International Newsstream 和Canadian Newsstream,收錄3,470多種新聞媒體,其中3,170多種提供全文、1,930多種為持續更新,部份年代回溯至1965年。
 
   •   U.S. Newsstream美國新聞全文資料庫 : 提供美國當地和全國新聞,類型涵蓋報紙、雜誌、網路新聞等資源。1萬5千多支影像新聞與報導,收錄Washington Post Video、CBS- 60 Minutes、CNN 10、New York Times (Video)、The Intelligence (Podcast) ,內容持續更新,每支影片皆提供英文逐字稿並可下載mp4格式。

   •   International Newsstream國際新聞全文資料庫 : 提供美國和加拿大以外國家的最新及回溯幾十年的新聞內容,廣泛地收集報紙、雜誌、網路摘要等資源,包括 : The Times (London)泰晤士報, Financial Times 金融時報, The Guardian 衛報, The Daily Telegraph 英國每日電訊報, The Bangkok Post 曼谷郵報, South China Morning Post 南華早報,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sia 亞洲華爾街日報, 和 BBC Monitoring等等。

   •   Canadian Newsstream 加拿大新聞全文資料庫 : 內容每日更新,提供獨一無二的全文查閱功能,可查閱來自加拿大一流出版商的590多種加拿大報紙。該全文資料庫收錄了大多數報紙完整的電子版過刊資料,可全文查閱每一份報紙刊登之文章、專欄、社評及特稿;有些過刊資料的日期可追溯到1970年末。
*各子庫可個別採購
 
 
申請試用
 
 
 
收錄國際與英美主要報紙之全文內容及全報影像,各報全版影像皆可全文檢索、瀏覽版面影像,並提供下載、列印、引文資料。*各報可個別採購
【美國五大重要報紙】
   •   The New York Times (1851-2018) 紐約時報     申請試用
   •   Wall Street Journal (1889-2010) 華爾街日報     申請試用
   •   Washington Post (1877-2006) 華盛頓郵報        申請試用
   •   Chicago Tribune (1849-1998) 芝加哥論壇報     申請試用
   •   Los Angeles Times (1881-1997) 洛杉磯時報     申請試用
 
【英國重要報紙】
   •   The Guardian (1791-2003) 衛報    申請試用
 
收錄12種當時於中國發行的英語報刊,記錄中國從君王體制轉變為民主政體並經歷許多內憂外患的歷程,是研究近代中國政治、經濟、外交、社會等層面不可或缺的第一手資源。
leesl@tts.tbmc.com.tw
 
 
申請試用
 
 
 
由克寧漢(Alfred Cunningham)與謝纘泰於1903 年創立,本庫收錄範圍涵蓋1903至2001年間中國大陸、香港及亞洲的新聞。由於謝纘泰是20 世紀中國反清朝起義轉折時期的關鍵人 物,這份報紙成為宣導改革運動的平臺; 也由於香港獨特的歷史背景及該報對日本和中國的社評觀點報導,其權威且具影響力的報導享有極高評價。
 
麥理浩爵士(Sir Murray MacLehose)於1971起擔任第25屆香港總督,先後獲得四度續任,雖然缺少殖民地的行政管理經驗,但沒有殖民地包袱的他,反而被普遍認為是歷史上最傑出和最受市民愛戴的港督之一,輿論更以「麥理浩時代」(MacLehose Years)形容他在任港督的日子。麥理浩對於香港的管理與未來,包括:十年建屋計畫、開發新市鎮、創立廉政公署、九年免費教育、興建地下鐵路、產業轉型等。
*圖文報導1971年11月20日,麥理浩夫婦抵達香港,任職第25屆港督。
leesl@tts.tbmc.com.tw
 
 
申請試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