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新浪潮!永續議題學術資源推薦

发布日期:2023-05-29


若無法看到此電子報內容,請點擊此處連結
 
 
美國政策與趨勢
收錄自1790迄今政府主要文件資料,涵蓋主題包括:政府政策、歷史、法律、移民和邊境安全,資料內容關於聽證會、立法部門報告、行政部門報告和數據以及新聞等等。目前分為3個專輯包含U.S. Environment、U.S. Healthcare和U.S. Immigration,檢索功能提供統計與數據搜尋、主題瀏覽和時間表。其中,U.S. Environment專輯與永續發展極為相關,精選主題包括:ESG、農業與環境、美國1990年空氣清潔法案(Clean Air Act)、氣候變遷、美國綜合環境處理、賠償和責任法(CERCLA)、1973年瀕危物種法、汙染與健康等等。
 
 
 leesl@tts.tbmc.com.tw
Law360 收錄美國相關50萬多筆法律新聞、270萬多份判決、1.2萬多宗美國專利審理暨訴願委員會案件(PTAB)、52萬多宗美國專利局之商標審理及上訴委員會(TTAB)案;並有61種分類包含智慧財產、有價證卷、僱傭關係、醫療相關、英國保險業等等,幫助使用者更快速精準地找到自己所需資訊。當中也包括訴訟、法律法規、商業交易、司法人員變動、行業動向等。亦有影音新聞、podcasts、專家評析等多樣豐富功能,可透過多樣化方式瞭解英美法律趨勢。
透過 「Law 360 」搜尋ESG 找出1228件法律新聞在相關聯的主題分類包含 : 能源、環保、航空與國防、資產管理、銀行業、破產、資本市場、商業訴訟、網路安全隱私、私募股權、公共政策等等。
 
電子書
數位化論文典藏聯盟(DIGITAL DISSERTATION CONSORTIUM)2001年成立至今超過20年,獲得台港許多高等教育與學術單位的支持及參與。DDC國際博碩士論文全文資料庫累積之西文全文論文篇數已達28萬篇以上,每年新增約10,000篇論文,涵蓋各學科領域,對於學位論文的撰寫,及研究文獻資料的蒐集,極有助益。
DDC SDGs線上書展結合聯合國永續發展17個目標,提供各目標相關主題優質論文書單。
 
 
 leesl@tts.tbmc.com.tw  
國內外六百家圖書館典藏首選,最多暢銷書的電子書平台,提供十萬種以上精選電子書挑選,包含聯經、寶瓶、聯合文學、天下文化等優質出版社電子書,特別推薦暢銷書如「蛤蟆先生去看心理師」、「2030永續企業革命:全方位ESG永續實戰攻略」、「世界原來離我們這麼近:SDGs愛地球行動指南」等優良書籍,可使用電腦、智慧型手機、平板電腦等載具閱讀,讓您無時無刻暢讀雲端經典好書。
 
財務數據
目前在 ESG市場上,很少有專門能將企業的環境表現量化的能力,而 Trucost量化解決方案的核心,透過模型將企業在氣候變化、碳排放以及水資源等不同環境的影響,預測出這些因素對公司未來的財務影響,從而做出精確量化的風險評估。
Trucost 自 2000年成立以來,在全球已收集超過16,000 多家上市企業公司及5,000 家非上市企業的標準化環境數據,佔全球上市市值的99%左右,超過10年的歷史數據。此外,也涵蓋了170多個國家主權債券以及60萬家固定收益證券和綠色債券數據。
 
《CCER中國經濟金融研究資料庫》是由北京大學中國經濟研究服務中心(CCER)與成都色諾芬信息服務公司共同開發,提供最即時且完備的資訊服務。建立在現代經濟學和金融學研究理論基礎上,所有數據來源合法、權威,在原始數據基礎上提供大量計算的衍生數據,同時將大量非標準數據進行標準化處理。隨著ESG理念在全球掀起熱潮,中國大陸ESG理念也隨著「雙碳」目標的提出而蓬勃發展,特別是中國證監會把ESG信息納入「上市公司投資者關係管理指引」後,越來越多企業重視ESG發展理念的實踐。
CCER中國經濟金融研究資料庫中與ESG相關之資料庫:
收錄環境綜合治理、污染防制投資建設、環境績效情況以及環保處罰情況。
該資料庫透過對上市公司年度社會責任報告、環境報告、可持續發展報告、企業公民報告等內容進行資料收集;主要收集上市公司基本資訊、年度納稅總額、每股社會貢獻值、社會捐贈額、相關事項是否披露、相關事項明細資料等。資料來源權威穩定,完整、客觀呈現上市公司履行社會責任方面的真實面,為研究者提供準確且權威的資料。
提供上市公司的治理結構年度資訊,內容包括 : 治理會議、公司管理層資訊和公司股權狀況等資料。
 
國內外議題發聲

《天下雜誌》不斷嘗試創新優化,希望能提供忙碌的讀者一個最佳的閱聽模式;在資訊大爆炸、時間碎片化的現代,天下聲音資料庫解放您的雙手、雙眼,透過精闢觀點、深度解析,讓您用「聽」的就能知道天下事!提供優質內容、訪談與評論,每集節目獨家文字稿加值服務,聽讀雙軌最完整的高效學習體驗;最專業、準確的知識幫助您深入理解世界趨勢、快速滿足學習需求!

★ 四大精選主題:

永續發展、國際視野、經營管理、健康樂活

 
《哈佛商業評論》英文版創立於1922年,由美國哈佛商學院出版公司發行。許多著名的管理趨勢大師,如彼得‧杜拉克、麥可‧波特、約翰‧科特等,常在此發表創見性文章,對全球的管理實務產生了深遠的影響,其中也包含許多商業管理與永續議題相關的內容,帶您與世界一流的管理接軌:
 
漢珍數位圖書股份有限公司
【台北總公司】電話:(02)2736-1058 傳真(02)2736-3001
【南部辦事處】電話:(06)302-5369 傳真(06)302-5427
漢珍官網  漢珍粉絲團 │ 漢珍部落格漢珍Line好友